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校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02-22 14:4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的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孩子们将步入久违的校园,开始崭新的校园生活。今天,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带大家来学习校园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共同提高防控意识!

一、严把校内食品安全关

(一)做好校园食堂风险排查

1.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完善卫生设施,按规定对相关场所、设施和餐饮用具进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和保洁。

2.全面检查库房和加工场所内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物品并做好登记,防止库存时间久、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进入加工环节,对冷冻冷藏的食材查验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是否超过保质期或发生变质。

(二)加强食堂工作人员健康管理

1.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排查返岗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体检。

2.在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部卫生,有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及时调离岗位。

(三)规范校园食品加工操作

1.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后食用。

2.食物加工贮存要规范,避免交叉污染。

(四)加大食堂环境卫生清洁

1.做好清洁消毒,彻底清理灶台下方、排水沟、各类加工设备等卫生死角。

2.对食堂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检,严格处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学生在校用餐安全。

二、严防校外饮食风险

(一)外出就餐或点外卖

应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大笑”“微笑”)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点外卖时注意查看店铺“商家信息”模块中的商家证照信息,收到餐食检查包装是否完整、餐食是否被污染等,检查后记得洗手并尽快进食。

(二)购买零食

要到合法合规的商店购买,看店内是否悬挂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另外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胀气、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不贪便宜购买“五毛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

三、学校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1.提倡学生校内用餐。不建议、不提倡学生外出用餐或点外卖。

2.学校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玉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