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重庆益宇瑜伽馆“跑路”,负责人被列入失信名单

2023-02-22 12:27:5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重庆讯(记者刘文新)重庆渝中区益宇瑜伽馆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关门停业,且不提供任何退款渠道,导致多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吊销其营业执照,并将其负责人钱某荣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督促其正常履约或退还预付款。

2022年1月19日,益宇瑜伽馆以硬件及软件升级为由关门停业,此后没有再对外营业,且不提供任何退款渠道,引发消费者投诉。经统计,共有50余名消费者的健身服务费没有退还,其中14名消费者向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登记涉案金额近10万元。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多次与瑜伽馆负责人钱某荣联系,对方一直没有接听电话,还向他送达了限期到场接受调查的《讯问通知书》,对方未到场接受处理。

image.png

益宇瑜伽馆“跑路”,负责人失去联系。资料照片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认为,益宇瑜伽馆收取消费者健身服务费后关门停业,不履行合同约定,不退还消费者合理的服务费用,其负责人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此案涉及退费的消费者多,金额较大,其行为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的“情节严重”,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吊销其营业执照,同时依据《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将负责人钱某荣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据悉,这是自2021年9月1日施行《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起,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在预付费消费领域,开出的第一张严重违法失信罚单。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副处长汪卓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预付费消费模式流行,但经营者关门“跑路”、消费者退款难维权难现象时有发生,成为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一大顽症。经营者“跑路”后,市场监管部门往往难以立案。即使立案,也存在取证困难、文书送达困难、办案周期偏长等情况,消费者的诉求不能及时得到解决。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戴鹏告诉记者,在查办这起案件的过程中,渝中区试点成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解决部门之间协调困难的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则全程跟踪,现场指导。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将钱某荣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后,对其经营注册、行政审批、银行贷款、交通出行等方面形成约束、限制,督促其正常履约或退还预付款。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针对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经营行为,实行“记名式”管理,建立监管台账;对恶意“跑路”的经营者,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抄送失信信息至相关部门,共享信息、协同监管、联合惩戒,加大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违法成本。下一步,将综合运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黑名单”曝光等形式,研究探索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机制,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促进公众监督,倒逼经营者切实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玉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 ...

  •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 ...

  • 贵州思南:家庭农场“招式”妙 肉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