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春节假期江苏省无锡12315接诉共登记936件 同比下降

2023-02-10 12:1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春节7天假期,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12315”系统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36件,比去年春节期间的1027件同比下降8.86%。其中咨询483件,占总数51.60%;投诉362件,占总数38.68%;举报91件,占总数9.72%。初一热线接到消费者投诉12件,举报3件,为近3年来最低值。

投诉登记情况

1.投诉类型

投诉362件,比去年春节期间的340件同比增长了6.47%,位于前5位的分别是:

图片

其中,消费者投诉较多的是售后服务问题、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及食品安全等。

2.投诉性质

( 1 )售后服务投诉143件,占整个投诉的39.50%;

( 2 )食品安全投诉48件,占整个投诉的13.26%;

( 3 )质量投诉47件,占整个投诉的12.98%。

举报登记情况

1. 举报类型

举报91件,比去年春节期间的104件同比下降了12.50%,位于前5位的分别是:

图片

其中,消费者举报较多的是侵害消费者权益、广告及价格的违法行为等。

2.举报性质

(1)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举报24件,占举报总量的26.37%;

(2)涉及广告违法行为的举报17件,占举报总量的18.68%;

(3)涉及价格违法行为的举报15件,占举报总量的16.48%。

咨询的热点

系统共登记消费者咨询483件,比去年春节期间的583件同比下降了17.15%。其中非市场监管系统195件,占咨询总量的40.37%;消费维权知识咨询186件,占咨询总量的38.51%;市场监管系统102件,占咨询总量的21.12%。

2023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消费热情高涨,但12315平台咨询、投诉、举报登记总量较去年还下降了近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

一是全市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消费者满意度有提升。

二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加上景点、公共交通免费,大家消费时心情更舒畅。

三是商家的质量意识有提高,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商家较以往更重视商品、服务质量。

四是安全、理性、文明的消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典型案例

张女士1月22日在水果店买了一盒车厘子,商家标价牌写了45元/斤,回家发现车厘子连盒子重量是496克,盒子的重量是28克,里面的车厘子还有坏的,投诉商家标价不清楚、缺斤少两,要求商家整改。

李先生反映某公园停车场停车36分钟,收费20元,现场没有看到收费公示牌,其认为收费不合理,要求查处。

陈女士在某平台购买了电影票,发现买错了电影,影院称退不了,要求退款。

吴女士去金店买黄金首饰,商家说金价435元每克,其消费了1262元,回家称重只有1.3克,折算下来要800多元每克,商家说多出的价格是工费,其不认可,要求退货。

范先生在某餐厅买了套餐,支付了120元左右,商家在宣传上显示购买该套餐送玩具,但是其购买后,工作人员告知宣传是以前的,现在已经没有玩具了,他要求补一个玩具。

张先生反映某影院1月25日17:10有一场电影,但是某平台一直没售该场电影票,他咨询工作人员也称没有开始售票,但他当天早上去电影院时工作人员称已经没票了,该平台上也依旧显示没有开始售票,其不认可,表示是商家内部把电影票卖完了,其向商家反映,商家称会处理,但是一直以各种理由拖着不处理,他要求看到该电影。

马女士投诉商家没有价格公示,私自收取停车费,其在现场停车10分钟,收费10元,要求退款。

张先生反映在自助餐消费,商家承诺90分钟无限畅吃,在还剩最后2-3分钟商家就不让其点餐了,要投诉商家不履行承诺,要求退还餐费。(来源:无锡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节后开工忙

  • 安徽省芜湖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 ...

  •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一家汽车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东铁匠营街道 ...

  • 安徽省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沱湖所开展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