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10岁女孩文具店买到性暗示钥匙扣 四川绝对零容忍

2023-02-08 22:01:58 天府记市

近日,有市民反映10岁女儿在某文具店所买钥匙扣印刷性暗示文图,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将肉麻当有趣,把低俗当营销,如此不堪的物品公然摆在文具店售卖,网友直呼“太没底线了”。目前,市场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图片

开学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做到位了吗?售卖给学生的产品质量过关吗?打“擦边球”的低俗玩具有在悄悄销售吗?

持续加强对校园周边及涉及未成年人相关产品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让孩子的世界更纯净、更美好,四川省市场监管正在行动。

打“擦边球”玩软色情“梗”

图片

近日,成都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某电商平台销售情趣恶搞生日蛋糕,成都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立即前往位于成华区金马河路某出租房内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发现,电商平台上,当事人已下架该款蛋糕图案、文字。平台截图显示,该蛋糕的销售数量为“0”。在执法人员告知该“恶搞”蛋糕属于无底线营销后,当事人保证以后不再推出类似图案、文字的蛋糕。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

售卖抽奖盒和相关玩具奖品

图片

“你这个抽奖玩具不能再卖了,小学生辨识能力弱,自制力较差,这种抽奖玩上瘾了危害很大。”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在对棠湖小学、东升小学等校园周边文具用品店突击检查中,加强儿童玩具、学生用品、校服、眼镜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和取缔无证照经营以及经营有毒有害、“三无”等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在东升小学周边某文具用品店内,发现该店有售卖抽奖盒和相关玩具奖品,立即责令该店负责人停止抽奖活动、下架抽奖玩具并现场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护苗行动”守护孩子身心健康

image.png

“提高进货频次,保持食品新鲜度”“部分蔬菜要保鲜存放,避免发芽”“所有库房都要设置挡鼠板”……走进食堂后厨,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围绕食堂食品原料进货渠道、验收流程、烹饪、消毒保洁、食品留样、食堂环境卫生、食堂人员健康管理等重要环节,进行详细检查与指导,并认真检查库存食品和食品追溯系统,对采购的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是否有腐败变质以及感官性状异常等问题进行逐一排查。

除了校园内的食品安全,还持续规范学校周边市场秩序,守好校园周边禁售烟酒“隔离带”。在一里塘路旁的一家超市内,执法人员向商家宣传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规定。“该商家未按照要求在经营地点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牌,我们对其进行现场整改,并要求商家严格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条款,依法规范经营,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查找管理漏洞盲区,全面梳理风险点源,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全区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426人参加培训学习。

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结合“春雷行动2023”,全面开展春季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成效明显。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购买超过保质期限、无标签标识或标签标识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提高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增强孩子自觉抵制“无底线营销”物品能力,树立健康、理性消费理念。

如发现校园周边存在,销售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三无”食品,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涉疫药品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 ...

  • 安徽省亳州市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为 ...

  • 一个新的春天——乡村振兴进行时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