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四川省春雷行动2023 | 既柔性执法亦铁腕护民生

2023-02-03 20:27:50 天府记市

四川正在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3”,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案件1946件,移送公安9件。

2023年2月1日,《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适用规则》正式实施,在这一天,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出首张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事情是这样的!

温江某小区物业有限公司在朋友圈发布抽奖信息:“预缴12个月或24个月物管费能获得1次或2次抽奖机会”,抽奖信息中设置“物业费赠送券66~2888元”“品牌粮油50~139元”“更多精美奖品”等八类奖品。

经执法人员调查,该条抽奖信息未公布奖品数量、中奖概率等关键信息,未在线下发布,案发前当事人已在线上删除该抽奖信息,且无业主参与该次预缴物业费抽奖活动。该公司的经营行为已涉嫌违反《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介于当事人为首次违法,案发前已主动改正,且无消费者参与该次抽奖,危害后果轻微,符合《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使用条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执法人员于2月1日向当事人送达《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当事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

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一直是我们整治的重点,严格贯彻落实“四个最严”重要要求,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以蔬菜制品、特殊食品等为重点,严厉打击“两超一非”、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

近期,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公安部门配合下,查获一家假蜂蜜生产窝点。你敢信?白糖、玉米粉、食用香精加水熬制一瓶以假乱真“土蜂蜜”就制作完成了。

你是否也曾困惑于这种造假成本低、鉴别难的甜蜜谎言呢?

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管局在现场查获假“土蜂蜜”100余公斤,以及大量制作假蜂蜜的原材料和工具。

image.png

经查,当事人陈某两兄弟均为湖南人,在东区人民街附近宾馆租用2间客房用于熬制假“土蜂蜜”,其熬制假蜂蜜的工具仅为2个红色塑料桶和2根热得快(加热棒)。

制假方法十分简单,将花粉、柠檬酸、面粉、蜂蜜香精、酱油、玉米淀粉(生粉)、水混合后加入大量白糖(一桶约50斤白糖),再用热得快(加热棒)加热熬制,即可得到一桶以假乱真的假蜂蜜。通过食品袋分装后,跨上绿色电工包,冒充电工并称在山上维修电线时发现野生蜂蜜,以低于市场价销售。

image.png

经抽样检测,上述假蜂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要求,被判定为不合格。截至查获时,当事人已制作上述假蜂蜜200余公斤,获利1020元。目前,执法人员已完成对当事人的调查取证。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