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2-11-07 17: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2年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为加强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质量监管,进一步规范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结合青海省昆仑玉产业和市场发展现状,2022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抽查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专项监督抽查主要在西宁市和海西州格尔木市进行,共抽查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经销企业91家(西宁市41家,海西州格尔木市50家),抽查昆仑玉玉石饰品502件(西宁市261件,海西州格尔木市241件),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抽查情况分析

(一)检验项目。按照《青海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实施方案》,结合昆仑玉玉石饰品特点,确定了以下12个监督抽查检验项目:外观描述、质量与总质量、放大检查、密度、光性特征、多色性、折射率、荧光观察、红外光谱、特殊光学效应、定名、标识。

(二)样品分布情况。共抽查白玉、青玉、烟青玉、青白玉、黄玉、翠青玉和糖玉7种样品502件次,其中白玉样品102件次,占比20.3%;青玉样品100件次,占比19.9%;烟青玉82件次,占比16.3%;青白玉77件次,占比15.3%;黄玉61件次,占比12.2%;翠青玉44件次,占比8.8%;糖玉36件次,占比7.2%。

(三)矿物结构分析。昆仑玉玉石饰品主要由透闪石、阳起石组成。化学成分为Ca2(Mg,Fe)5Si8O22(OH)2,结晶状态为微晶-隐晶质集合体,常呈纤维状集合体。利用红外光谱进行光谱分析,其中红外指纹区具Si-O等基团振动所致的特征红外吸收谱带,官能团区具OH振动所致的特征红外吸收谱带。

(四)按照密度分类。对于抽查到的502件次样品,按照密度进行分类:2.95g/cm3的102件次,占比20.3%;2.96g/cm3171件次,占比34.1%;2.97g/cm3的116件次,占比23.1%;2.98g/cm3的13件次,占比2.6%;2.99g/cm3的38件次,占比7.6%;3.00g/cm3的47件次,占比9.4%。有15件次样品因为带修饰绳,无法进行正常密度测试。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青海昆仑玉资源分布广,品种多,色彩丰富,质地细腻,油性好,硬度高,可雕性强,具有很好的加工特性,产业化发展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近些年来,昆仑玉市场发展趋于理性、回归本位,网上销售也慢慢火热起来,格尔木和西宁地区已成为昆仑玉的两大主要加工和商品集散地,形成了一定的昆仑玉发展的产业化基础,资源性产品属性更让昆仑玉加工走向着力出精品的工艺道路。但在此次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昆仑玉产业高质量发展:

1.青海本地昆仑玉加工企业技术工艺水平不高,缺少高水平产业工匠,工艺设计能力不足,昆仑玉产业发展依赖于省外加工企业和玉雕工作室。建议着力打造青海昆仑玉玉石饰品品牌,传播昆仑玉文化,走具有青海特色发展的精品之路,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文化优势。

2.昆仑玉产销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进销货台账,对原材料及成品的来源、加工信息登记欠缺,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无法溯源。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制度,提升昆仑玉玉石饰品质量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青海省昆仑玉玉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知识介绍与选购建议

对于昆仑玉而言,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仿品、劣品和营销话术。为了避免在购买昆仑玉产品时上当受骗,消费者有必要了解昆仑玉的界定方式。目前,最新版的昆仑玉地方标准《昆仑玉》(DB63/T 700—2020)是2020年12月31日开始施行的。其中规定了昆仑玉的术语、定义、分类、鉴定、命名规则和标识等基本内容,适用于昆仑玉成品的鉴定与分类,是目前昆仑玉鉴定的技术依据。

(一)昆仑玉。产于青海境内,主要分布于海西州格尔木市西南、青藏公路沿线一百余公里处的纳赤台、大、中、小灶火等高原和丘陵地区,以及海北州门源县和祁连县境内的祁连山脉等地,成因特殊,是以微晶—隐晶质透闪石集合体为主的软玉。

(二)软玉与和田玉。在国家标准《珠宝玉石名称》(GB/T16552—2017)中,一律按其矿物成分来界定软玉。以透闪石为主要成分,含有阳起石成分以及其它各种矿物成分的集合体就被叫做软玉,也可称为和田玉,定名为“透闪石质玉”,既没有产地的区分,也没有等级的准确划分,仅以透闪石含量来做区分。 而“和田玉”这个名词并不具备产地的含义,任何区域所产出的矿物成分符合标准的玉石均可称之为和田玉,一概给予出具和田玉证书,大部分正规检测机构都是如此操作。因此,当商家宣称其所卖和田玉为某地所产时,消费者应当注意辨别。

(三)软玉的主要产地。中国(青海昆仑山脉,新疆昆仑山、天山、阿尔金山,台湾花莲县,四川汶川县,贵州罗甸县),国外(加拿大、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

(四)购买建议。尽量在正规的有实体店的商家购买,避免在景区、路边摊、网店、直播间内购买。不要相信所谓的“抽奖”,都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很多消费者会有一种唯产地论的固有印象,其实在消费过程中还是应该看重玉质。籽料整体品质出类拔萃,单分类繁多,特点复杂,鉴赏难度高,市面上喷砂毛孔、假皮色等优化处理手段多样,普通消费者请谨慎购买。

2022年昆仑玉玉石饰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docx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