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兰州百合”消费提示

2022-10-22 21:27:45 甘肃市场监管

兰州百合甲天下,说起百合,不少人肯定会认为说的是百合花,实则不然,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茎块在地下由数十瓣鳞片叠抱合,有百片合成之意而得名。

兰州百合,甘肃省兰州市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兰州百合,因其瓣大肉厚,洁白如玉、甘甜爽口、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多糖、果胶、维生素、生物碱及锌微量元素,具有较高营养保健食用价值,还具有润肺止咳、清火降噪、美容养颜、提高免疫力的功效,素有“兰州百合甲天下”之称。

兰州百合,属山丹类,是百合中的上乘极品,是全国唯一食用甜百合。

2004年9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兰州百合”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兰州百合,原产地域范围以甘肃省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兰州百合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范围的请示》(兰政发【2004】82号)提出的地域范围为准,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西果园乡、黄峪乡、魏岭乡、彭家坪乡、湖滩乡、阿干镇;西固区的金沟乡、柳泉乡、西固乡;榆中县的银山乡、新营乡、龙泉乡、小康营乡;永登县的金嘴乡、民乐乡、大有乡;临洮县的何家山乡、中铺镇、改河乡、五户乡、上梁乡;永靖县的徐顶乡、关山乡等23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温馨小贴士

1、如何选购兰州百合

我们平常购买的百合有鲜百合和干百合之分,在购买鲜百合时,要选择鳞片肥厚饱满、颜色呈白色有光泽、无烂斑、虫斑、黄锈斑的,闻起来有淡淡的味道、尝起来甜丝丝的;不要只挑个头大的,大多数是多头长在一起的。购买真空包装的兰州出产的鲜百合要注意两点:一是袋内装的新鲜百合要有光泽,没有黑褐斑点,个大瓣厚、质地细腻、外形好;二是打开后不能有怪味。对于干百合的选购,并不是越白越好,越大越好,应该选择颜色稍带淡黄色或淡棕黄的,因为颜色过于白的干百合有可能是经过特殊化学试剂处理过的;另外干百合质硬而脆,折断后的断面应该有角质样,比较光滑。

2、如何存放百合

鲜百合存放时注意百合喜凉不喜热,所以适宜放置在温度较低的地方,保持球面上无水、干燥;根须、叶瓣上面的土无需擦净,在使用时再清洗即可;在冰箱中冷藏时要注意放置时间太久也会长斑变质的;如果想保存时间更长一些,最好将百合掰开清洗,沥干百合表面的水渍后冷冻,这样可以保存至半年。干百合按照包装袋标注存放即可。

3、如何清洗百合

择洗百合时,请您不要着急,切忌一片一片往下掰,因为百合鳞片包裹的很紧,使劲、大块的掰会出现损伤和损失的;清洗前用水浸泡一会,百合瓣上面的土自己会掉下来一些就变的好清洗多了。

生活小常识

怎样辨别干百合的好坏?

一要看片张大小,要选片张大小均匀,肉质肥厚的质量比较好,片张过小过薄的,可能是采摘过早的嫩片,烧煮时间长了就易糊。

二要看其外表颜色,要玉白色,表面干净无斑点,质量比较好,色白带黄褐色,光泽灰暗质量就差了,如果有锈斑点,片张夹焦则质量更差,在挑选时注意外边颜色不能太白,太白则可能用硫磺熏制后加工干制的。

三要闻气味:纯无硫的百合干有一股清香的甜味,无异味。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甘肃 ...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 安徽省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