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加了“料”的卤菜可还行?法院:必须刑!

2022-09-23 22:04:44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卤鸡、卤鸭、卤猪蹄

是很多人下酒的标配

光是想想都要流口水

但是

个别黑心商家

为吸引更多顾客

明知罂粟壳为非法食材

仍在卤料里添加

近日,

湖北利川市法院审结一起

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依法判处被告人谭某(化名)

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基本案情

2019年3月,被告人谭某用自家房屋经营酒楼,并主厨。2021年11月24日,谭某将罂粟壳加入卤料中制作卤菜,在其子婚宴上使用,卤菜成本约人民币400元。2022年1月28日,谭某再次使用该卤水制作卤菜,销售给他人,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00元。经抽样检验,谭某加工的卤水中罂粟碱、吗啡不符合《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审理认为

利川市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谭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告人谭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构成坦白,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谭某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被告人谭某积极退缴了违法所得,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据此,依法作出以上判决。

何谓罂粟壳?

罂粟壳,又名“御米壳”,俗称“米壳”,是植物罂粟的干燥成熟果壳。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汀等生物碱类物质,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物品,食用后不仅会久服成瘾,甚至危及生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法律明令禁止

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每个生产经营者

都应严格遵守法律规定,

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文章来源:利川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省 助力辽宁振兴——辽宁 ...

  •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

  • 重点领域 重点监管

  •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消费品质量安 ...

  • 贵州省遵义市农村公路交通网成为带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