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湖北汉川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

2022-09-01 17:1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中秋、国庆节即将来临,旅游、聚餐、购物等又将迎来消费高峰。为让消费者过上舒心、祥和的节日,湖北汉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汉川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假日消费特点,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疫情防护做到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自我防护,配合查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控措施。节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要了解目的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

二、理性消费防猫腻

“双节”期间,是线上线下商家促销的黄金时期,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各种琳琅满目的促销活动。节日期间,在面对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有奖销售等促销活动时,要仔细阅读、了解促销活动的详细内容、活动规则,根据自己所需,选择商品。针对有奖销售,保持理性消费心态,避免冲动消费。面对打折促销时,要擦亮眼睛,留意返券的使用范围、方式和期限,谨防虚假折扣,避免掉入“券中券”、“循环消费”的陷阱。

三、选购月饼要仔细

月饼是中秋节传统美食,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首先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商家,关注月饼包装是否完好,查看标签标识是否标有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标志、配料表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信息。其次,选购时要做到明辨真伪、识别优劣,不要被华丽包装所迷惑购买“三无”产品。对散装月饼要关注是否有散装食品标签,散装食品合格证等,消费者还要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选购适合的月饼。

四、谨慎办理预付卡

节日期间,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可能利用各种让利、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结合自己消费能力和需求,慎重选择经营者推出的优惠服务或商品。消费者在购买服务时,有必要签订服务项目、方式、价格、时间、达到的效果等内容的书面协议,避免口说无凭。在购买预付卡时,充值金额不宜过大,要预防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出现“跑路”的现象,造成损失。

五、餐饮消费防陷阱

节日期间与亲朋好友相聚,选择在外就餐,订餐前,要选择信誉好、经营优的商家,了解定餐规则、收费项目及限制条件等事项,签订书面订餐协议,明确用餐时间、定餐标准及违约责任等,餐后结算,要先核对账单后再付款。做到科学点餐、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在消费过程中,请消费者妥善保留好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向当地旅游、市场监管、消协组织等部门或直接拔打“12315”、“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章志军 通讯员 李荣华)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玉柴:以质量铸就绿色发展新动力

  • 广西玉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玉林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十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