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科学乘梯 安全同行——电梯安全知识宣传(一)

2022-08-30 10:3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电梯有两种:一种是垂直升降的厢式电梯,一种是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

了解垂直升降电梯的安全知识

垂直升降电梯,是一个轿厢在竖直的井道中上下运行的自动化设备,垂直升降电梯在自动运行的同时能响应乘客指令、识别运行风险、实现自动保护。因此在乘坐垂直电梯时,我们要做到文明候梯、正确召梯、安全乘梯。

1.文明候梯,防止坠落。在候梯过程中,要文明候梯,不要倚靠电梯门,不要撞击甚至脚踹电梯门,以免电梯门意外开启造成不必要伤害。

2.正确召梯,提高效率。按电梯的时候要明确一个方向问题,以目前所站立的位置为基准,如果要上楼就按向上的按键,要下楼就按向下的按键,电梯会本着就近的原则尽快响应你的召唤。

3.安全乘梯,免受伤害。乘坐电梯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进入轿厢到到达离开,电梯是在电脑控制下自动运行的,我们需要先看后进、快进快出,安全乘梯、确保安全!

我们应该如何安全乘坐升降电梯?

先看后进:一是看电梯门开了以后电梯的轿厢来了没有,来了的话停下来没有,如果门开了轿厢没来,盲目进入就会造成坠入井道的事故;如果门开了,电梯轿厢还在继续向上或者向下运行,盲目进入的话会造成剪切、挤压伤害;出电梯也是一样,先看后出。二是看电梯轿厢里面有没有人,如果有人应该要先出后进,切勿拥挤,如果进入轿厢以后发现超载了,应迅速退出,以免电梯长时间超载停留,确保大家安全。

快进快出:电梯门的位置是固定的楼板与移动的轿厢地板交界的位置,也是电梯比较危险的地方,需要特别注意。电梯门打开以后,应快进快出通过电梯门,千万不要用脚或者物体阻挡电梯门的关闭,或者站在电梯门的中间,避免轿厢发生意外移动时造成剪切、挤压伤害。如果需要开门等待后面的乘客进入,请按住轿厢内的开门按钮,使电梯保持开门状态,等待后续乘客平安通行。

安全乘梯:电梯轿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需要大家共同注意安全乘梯才能确保大家的安全。我们在乘坐电梯的时候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轿厢;不要在电梯轿厢里面倾倒液体;不要在电梯轿厢里面打闹、跳跃;不要倚靠电梯门或者用手强行扒开电梯门。

特别提醒各位乘客朋友们,切勿强行扒开轿厢门盲目自救,在电梯意外停梯的情况下打开轿厢门并不能从轿厢里面走到楼层去,反而会坠入井道造成伤害。

当然,我们被困电梯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向外界寻求帮助:

(1)按下电梯轿厢里面带有电话标识的“紧急电话按钮”,通过这个电话可以联系值班室人员,告诉他们轿厢里面的情况,要求他们开展应急救援;

(2)观察轿厢里面的使用标志牌,上面有电梯维保救援电话号码,可以通过手机拨打这些电话,要求维保人员开展现场救援;

(3)如果上述电话都无法接通,还可以通过拍打电梯门板的方式引起外界注意,并传递信息获得帮助。

(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售月饼高运费 部分商家企图打歪主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月饼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查封居民非法 ...

  • 第30届广州博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