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浙江省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抽检食品136批次 不合格9批次

2022-08-29 20:1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九期流通环节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据通告,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专项抽检。有关情况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流通环节食品包括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饮料、酒类等共136批次,经浙江宏正检测有限公司、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检测,结果合格产品127批次,不合格产品9批次,合格率为93.38%。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平阳县陈军豆腐店销售的1批次豆腐,双乙酸钠检出值:0.811g/kg 标准规定: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0.367g/kg 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二)平阳县陈军豆腐店销售的1批次豆卷,双乙酸钠检出值:0.163g/kg 标准规定: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0.067g/kg 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三)平阳县吴松玲食品店销售的1批次年糕,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0.039g/kg 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四)平阳县吴松玲食品店销售的1批次黄年糕,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0.104g/kg 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五)平阳县胡婕豆制品店销售的1批次腾蛟五香干,双乙酸钠检出值:1.30g/kg 标准规定:≤1.0g/kg。

(六)平阳县胡婕豆制品店销售的1批次五香干,双乙酸钠检出值:1.62g/kg 标准规定:≤1.0g/kg。

(七)平阳老农伯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1批次东瓯腊翅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2.4g/100g 标准规定:≤1.5g/100g。

(八)平阳县萧江镇啊游酒行销售的1批次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7.0mg/g 标准规定:≤3mg/g。

(九)平阳古农生鲜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本地老姜,铅(以Pb计)检出值:0.37mg/kg 标准规定:≤0.1mg/kg。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双乙酸钠:双乙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防腐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豆干类中双乙酸钠最大使用量为1.0g/kg,豆干类检出双乙酸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使豆干能更长时间存放而不变质,从而在生产工艺中过度使用双乙酸钠。

山梨酸及其钾盐: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普遍使用的防腐剂,能有效地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但是消费者长期服用山梨酸超标的食物,会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苯甲酸及其钠盐:苯甲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的酸性防腐剂,能够抑制或杀灭微生物,对酵母菌、霉菌及部分细菌作用效果很好,并且价格低廉,被广泛用于多类食品中。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苯甲酸可以被机体快速而有效的代谢和排出,对组织无明显损害;但苯甲酸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细胞毒性、致突变作用、遗传毒性及对雄性动物的生殖毒性。

过氧化值:是油脂变质的指标,油脂或含油脂食品在储放的过程中受到光照、接触空气、高温等因素的影响极易氧化分解,使油脂中游离脂肪酸和小分子的醛、酮的含量逐渐增加,出现刺鼻的酸败味,过氧化值升高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

铅:我国食品中铅污染一直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尤其是酒类、畜禽肉类、蛋类、奶类铅污染问题非常突出。铅通过食品进入人体内,可造成机体多个器官的损害,而且具有蓄积性,较难除去,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可构成严重危害。

酸价: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也是衡量脂肪质量的重要标志。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而脂肪的质量与其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一般常用酸价作为衡量标准之一。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在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昆阳分局、萧江分局、万全所已开展调查,查处情况将于案件处理完成后向社会公布。该局提醒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来源商品,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质量。消费者若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应保存好购物、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尽量保留、维持外包装原样,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序号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标称生产企业地址被抽样单位名称被抽样单位地址食品名称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批号不合格项目分类公告号公告日期任务来源/项目名称检验机构备注
XC223303263049312731//平阳县陈军豆腐店平阳县昆阳镇联东菜市场豆腐散称/2022-07-04 双乙酸钠,g/kg0.811 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g/kg║0.367 ║不得使用豆制品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XC223303263049312742//平阳县陈军豆腐店平阳县昆阳镇联东菜市场豆卷散称/2022-07-0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0.163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g/kg║0.067 ║不得使用豆制品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XC223303263049312823//平阳县吴松玲食品店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联东路平阳县昆阳联东菜市场年糕散称/2022-07-0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0.0390不得使用粮食加工品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XC223303263049312834//平阳县吴松玲食品店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联东路平阳县昆阳联东菜市场黄年糕散称/2022-07-0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0.104不得使用粮食加工品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XC223303263049312885//平阳县胡婕豆制品店平阳县昆阳镇纸蓬行11号腾蛟五香干散称/2022-07-06 双乙酸钠,g/kg1.30║≤1.0豆制品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XC223303263049312896//平阳县胡婕豆制品店平阳县昆阳镇纸蓬行11号五香干散称/2022-07-06 双乙酸钠,g/kg1.62║≤1.0豆制品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XC223303263049312927//平阳老农伯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新悦广场1号综合体2楼东瓯腊翅根散称/2022-06-1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2.4 ≤1.5 肉制品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平阳县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XC223303263049312588//平阳县萧江镇啊游酒行平阳县萧江镇商华锦园B幢11-14号黑芝麻//2022-06-13 酸价(以脂肪计)7.0mg/g3mg/g食用农产品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浙江宏正检测有限公司
XC223303263049313139//平阳古农生鲜超市有限公司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古农大厦商铺一楼16-20号、二楼7-20号本地老姜散称/2022-07-03 铅(以Pb计)║0.37mg/kg║≤0.1mg/kg食用农产品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22第9期)2022.08.26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