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市场监管局:调解成功率背后的硬核坚守

2022-07-21 21:44: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市场监管局始终践行为民初心,忠实履行职责,创新机制方法,扎实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县的消费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仅2022年上半年,该局就处置各类投诉226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4万余元,并以79.2%的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位列全省第三和全市第一,远高于全国12315系统平均值。

法、理、情交融,让纠纷调解更有温度。进入投诉流程的消费纠纷一般都是在双方沟通不成、自行和解失败甚至是发生言语冲突和情绪对立的情况下产生的,该局在处置时,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和双方情绪对立程度进行分类施策,该立即灭火降温的第一时间灭火降温,防止事态升级失控;该适当留有冷静期的留下一定的冷静期,待双方情绪冷静后再适时介入。现场调解时耐心倾听双方的意见表达,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结合法律规定、公序良俗和民风民情,对所诉事项的是非曲直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确定调解方向和思路。在双方各执一词时坚持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争执降火,使冷场升温,引导双方合理认领责任、适当调整预期,找准最佳平衡点、求得最大公约数,促进双方达成和解。

调、商、研并举,让为民维权更有力度。解决消费纠纷有自行协商、居中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该局力求使消费纠纷在调解环节就能圆满解决,尽可能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规范消费纠纷调解流程,从核实双方身份→宣布权利义务、调解纪律和程序→双方陈述意见及依据→核实证据材料→开展居中调解和法律宣传→签署调解文书→告知调解不成后的救济途径等方面作了规范,确保调解的严肃性、严谨性和公平性。建立疑难事项会商机制,对涉诉事项复杂、法律规定不明确、双方预期相差甚远、无成功经验可循的疑难投诉事项,召集相关科所队开展集体会商,集思广益,确定合理的调解方案。定期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专题研判,分析形势,交流做法,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提高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

点、线、面结合,让放心消费更有维度。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吸纳社会力量助力消费纠纷调解工作,该局自2017年放心消费工作开展以后,共创建放心消费商店1922家,无理由退货单位859家,放心餐饮103家,放心网店60家,放心工厂487家,放心商圈4个,放心消费街区2个,鼓励商家与消费者自行和解,仅2022年上半年就自行和解各类消费纠纷360余起。在全县主要景区、商场和大型服务点设立维权服务站38个,健全全县消费维权服务网。创新机制手段,设立芦茨慢生活放心消费示范区、瑶琳景区放心消费“帮帮团”、高铁高速服务区消费投诉“即时通”、莪山畲乡放心消费“留言连心墙”、消保分局消费调解“阿傅工作室”、部门+科所联动等载体,提升消费纠纷调解的时效性和成功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颗点心里的匠艺与匠心

  • 安徽省合肥市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制造项 ...

  • 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农贸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