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哈尔滨市发布2022年上半年12315消费投诉信息

2022-07-18 10:3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上半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系统依托12315热线和互联网平台,按照“快接听、快转办、快处置、快反馈”标准要求,及时受理,依法办理,有效保障了消费者来电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营造保防疫稳市场消费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12315热线和平台累计接听接收市场监管各类事项7.3万余件,同比下降19.6%。平台登记率100%,转办率100%,区、县(市)局按时办结率100%。上半年,为消费者调解争议挽回经济损失290余万元。

经梳理,上半年市场监管各类事项集中体现在食化药械、餐饮住宿、服装鞋帽、美容美发、家居用品、交通工具、通讯产品、家用电器等八8个方面。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市场价格、商标广告、经营资质、合同约定、售后服务、计量民生等问题。从反映的领域及问题看,主要呈现以下八类消费诉求:

一、食化药械类

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等市场监管事项2万余件,占比28.1%。

主要问题:

个别商家涉嫌销售腐烂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及超过保质期食品;

个别商家涉嫌存在夸大宣传行为,如:宣传时使用绝对化用语;

个别商家涉嫌销售“三无”食品;

商家涉嫌存在未明码标价等违价行为。

案例:消费者王先生在通河县富强街某食品专卖店购买了价格为400元的无骨鸡爪,收货后发现鸡爪包装袋上未标注厂名、厂址及合格证,王先生认为商家涉嫌销售“三无”食品,要求核查处理。经通河县市场监管局核查,没收商家非法所得,并处以5000元罚款。

二、餐饮住宿类

涉及酒店餐饮和宾馆住宿类市场监管事项3000余件,占比4.3%。

主要问题:

个别餐饮场所提供不新鲜、有异物食品引发投诉;

个别宾馆酒店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引发纠纷;

个别商家涉嫌超范围经营或无照经营行为;

个别餐厅涉嫌存在低标高结等违价收费行为。

案例:消费者郭女士反映通河县某烧烤店涉嫌超范围经营行为,要求核查处理。经通河县市场监管局核查,责令商家整改,并处以500元罚款。

三、服装鞋帽类

涉及服装鞋帽类市场监管事项2500余件,占比3.4%。

主要问题:

个别商家销售的服装、皮鞋等商品存在开胶、开线、褪色等问题;

个别商家不履行售后“三包”义务;

个别商家涉嫌无照经营行为;

部分商家涉嫌销售假冒商品。

案例:消费者张先生在尚志市步行街某鞋城购买了一双价格为540元的皮鞋,穿着中皮鞋存在断底问题,要求核查处理。经尚志市市场监管局核查,责令商家为消费者更换新鞋。张先生表示满意。

四、家用电器类

涉及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市场监管事项2000余件,占比2.8%。

主要问题:

消费者购买的家电存在外观受损、主机异响等性能故障;

商家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售后维修义务;

个别商家涉嫌销售“三无”产品;

商家存在夸大商品性能误导消费行为。

案例:消费者王先生在南岗区某家电商场购买了一台价格为6300元的某品牌电冰箱,使用中电冰箱存在压缩机不制冷等性能故障,要求协调处理。经南岗区市场监管局调解,责令商家为消费者换货。王先生表示满意。

五、美容美发类

涉及美容、美发、洗浴及按摩等市场监管事项2000余件,占比2.8%。

主要问题:

个别商家涉嫌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行为;

个别商家涉嫌擅自违反政府防疫公告,未全面落实防疫“三宝”规定;

个别商家涉嫌价格未公示或未明示等违价收费行为;

个别商家涉嫌存在不履行合同约定行为。

案例:消费者许女士在松北区利民东一大街某美发店理发,因商家操作不当导致许女士头发受损,要求协调处理。经松北区市场监管局调解,责令商家为许女士赔偿200元费用。许女士表示满意。

六、家居用品类

涉及床、衣柜、橱柜等家居用品类市场监管事项1800余件,占比2.5%。

主要问题:

家具商品存在开裂变形、尺寸偏差等问题;

商家涉嫌违反约定不按时供货、送货;

个别商家存在过度宣传误导消费行为;

个别商家涉嫌销售“三无”商品。

案例:消费者熊女士在道外区东北新街某家具城购买了一套价格为700元的木床,收货后发现床板存在开裂问题,要求协调处理。经道外区市场监管局调解,责令商家为消费者更换床板。熊女士表示满意。

七、交通工具类

涉及家用汽车及汽车配件类市场监管事项1300余件,占比1.8%。

主要问题:

新车变速箱、发动机、电瓶、刹车片等零部件存在性能故障;

个别商家涉嫌不履行合同约定;

个别商家涉嫌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三包”义务;

个别二手车商涉嫌无照经营行为。

案例:消费者闫先生在道外区先锋路某二手车行购买了一台二手家轿,现因商家原因无法正常过户,要求协调处理。经ODR企业(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企业)自行和解,商家最终为消费者退费。闫先生表示满意。

八、通讯产品类

涉及手机及手机配件等市场监管事项1300余件,占比1.8%。

主要问题:

商家销售的新机存在死机、异响、闪退、卡顿等性能故障;

手机售后未完全履行“三包”义务

个别商家涉嫌销售“三无”手机;

个别商家涉嫌夸大宣传行为。

案例:消费者崔先生通过观看某媒体频道广告购买了一部手机,收货后发现手机功能与宣传不符,要求核查处理。经南岗区市场监管局核查,责令广告停播,并处以罚款及没收广告费用6.5万元。(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撷英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陈家桥街道 ...

  • 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太仓—海防—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五爱村的高 ...

  •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铜山镇90兆瓦光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