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多功能眼镜“无功能” 青少年配镜须谨慎

2022-06-10 18:0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3月中旬,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邵女士投诉:称其去年11月7日在椒江某眼镜店为其孩子购买一副价值2980元的多功能眼镜。当时商家宣传该眼镜可以控制眼睛视力度数增长,承诺4个月内眼睛度数增长不会超过50度。但4个月后,其孩子视力度数竟增长了125度。邵女士感觉受到欺骗,同商家沟通要求退货退款无果,遂向椒江区消保委求助。

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迅速介入调查。据邵女士反映:当时商家宣传该多功能眼镜矫正视力达到1.0后,如4个月内增长度数超过50度,商家免费更换眼镜。双方当场签订合同时,条款上面写明矫正视力达到1.0。而邵女士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眼科检测视力,发现该眼镜矫正视力只达到0.9。佩戴4个月后,其孩子的近视度增长了125度,远超商家承诺的不超50度,要求退镜退款。商家承认没有达到承诺效果,但只同意更换眼镜片,不同意退镜退款。在消保委工作人员现场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眼镜店一次性退还邵女士现金2980元,多功能眼镜退还店方,争议结束。

【案例评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该眼镜店宣传的内容和实际效果不符,未达成合同约定,应负全部责任,最终由店家作退镜处理,双方和解。

【消费警示】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眼发生率呈上升态势,且有低龄化趋势,而配镜不专业会加剧近视度数上升,因此科学防控近视很重要。为此,台州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青少年近视配镜要谨慎选购所谓的“多功能眼镜”,不能偏信商家宣传,应科学理性消费,不花冤枉钱。针对近视眼镜选配,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分清真假近视。青少年因用眼过度会出现假性近视,通过休息、药物治疗,假性近视会恢复。但不及时发现及治疗会发展成真性近视。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不佳,应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确诊真性近视,才需要佩戴近视眼镜。

二、勿信“疗效”广告。真性近视具有不可逆性,只能进行控制,减缓加深速度,无法降低度数,警惕市面上某些宣称“治愈近视”“降低度数”“恢复视力”的机构,不要病急乱投医,投入大量时间金钱而延误矫正视力最佳时机。

三、选择正规机构。需要佩戴近视眼镜的,建议到正规医院眼科,由专业验光医生验光,凭配镜处方在眼科医院或到正规眼镜店选配眼镜。要注意配镜度数是否准确,度数不准会加快眼睛近视。配完眼镜,一定要索取购镜发票以及配镜处方单等消费凭证,并注意保留。

如遇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可拨打12345投诉或到当地消保委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台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各考点周边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检测室及西华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考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