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2-05-31 17:2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六一”“端午”双节将至,儿童食品、粽子等商品将迎来消费高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节日期间注意以下事项。

一、购买儿童食品要注意,吃得安全很重要

(一)零食好吃,但代替不了正餐

选择零食技巧多,要兼顾正餐巧搭配。选购零食时,首先要选择正规销售渠道,其次要仔细辨别食品类别并查看配料表,尽量选择配料表第一位是纯天然的食物,例如生牛乳、面粉或鸡蛋等,再次优先选择正餐中不容易吃到且新鲜、天然、较低加工程度的零食,比如时令水果、坚果等。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零食,尽量少吃或不吃。

(二)饮料好喝,但代替不了水

夏季来临,冷饮成了降温首选,家长选购时尤其要慎重,饮料不可替代水。一是不要空腹或在正餐后立即食用冷饮;二是不要在剧烈运动后马上食用大量冷饮;三是不要食用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引发腹泻或咽部疼痛等症状。另外,小朋友禁止接触含酒精的饮品。

(三)外出吃饭要讲究,“明厨亮灶”优先选

在孩子看来,出去玩儿和吃大餐才是儿童节的“正确打开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外出吃饭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环境整洁的餐厅,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和餐饮服务量化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点餐时注意小朋友饮食均衡,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合理选配;多选择蒸、煮、炖、煨的食物;而生肉、生鱼、生鸡蛋等未经充分烹调的食物,孩子们并不适宜食用。此外,还要少吃麻辣味等刺激性食物,油煎、油炸和烧烤类食物,不吃使神经兴奋的食品。

二、购买粽子有方法,保存方式要了解

(一)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

消费者在线下购买粽子时,应选择可靠的有营业执照的实体店进行购买;消费者若选择线上网购粽子,应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高的网店。购买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有没有变质。不要被商家打出的“超低价”“优惠”“特惠”等促销广告所迷惑。网购粽子的消费者收到商品时,切记一定要验货,一旦发现问题,拒绝签收。

(二)选择合适的方式保存粽子

若是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久放变质。生熟粽子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宜超过2小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和发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应及时拨打12315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 ...

  • 11家农贸市场39户整改!浙江丽水 ...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