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好丽友再度回应涨价及“双标”说法

2022-04-21 17:0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4月20日,好丽友再度发文回应涨价及“双标”一事。

好丽友:没有针对性涨价,不存在配料双标

好丽友称,4月19日举行媒体恳谈会澄清了“双标”误会:没有针对性涨价,各国调价周期不同,韩国调价时国内并没有调;不存在配料双标,全球好丽友•派主要配料一致,不同国家食品法规不同,即使是同一种配料,标注方式也会存在差异。

好丽友3月1日曾就涨价及“双标”一事回应称,好丽友产品国内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随着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仅去年9月对受影响较大的部分派类产品价格作出调整,其余产品比如膨化、饼干、糖果等产品价格均保持不变。好丽友•派主要配料全球一致,甚至很多原料的供应商都是一家,不存在双标问题。“这件事起因是有人用翻译软件翻译了我们海外产品的配料表,得到的翻译结果和中国生产的好丽友配料表不同,首先因为翻译软件并不是很精准,另外各国对配料表的要求、称呼都不一样,这个是比较专业的领域。”

据悉,3月1日晚间,“好丽友涨价”登上微博热搜。此前有网友称,好丽友宣布仅在俄罗斯和中国对其产品涨价,其他国家不涨价,以抵消其原材料上涨成本。爆料还称好丽友存在配料双标问题,在国内产品中使用的“代可可脂”,而在国外版本的配料表中为“可可粉”。

网友与博主就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酸“论战”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针对好丽友此次发布的澄清说明,网友“方儿蔬”留言称,反式脂肪酸又叫氢化植物油,市面上常见的代可可脂、起酥油、人造奶油、植脂末等,都属于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进入人体后难以被消化吸收,会一直在血液中,增加胆固醇,进而引发各种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记忆力。国家规定,每日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应不超过每天热量的1%,换算下来也就是两克左右。

对于网友“方儿蔬”的留言,好丽友博主回复称,代可可脂≠反式脂肪酸,代可可脂加工技术处于初期阶段的时候,加工植物油用的是部分氢化技术,确实会产生反式脂肪,于是有些人就认为代可可脂就是反式脂肪,但现今油脂加工技术已经可以做到代可可脂中几乎不含反式脂肪酸。此外,好丽友博主还表示,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但完全抛开摄入量来谈危害也是不客观的。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控很严格,GB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低于0.3g /100 g 或100 mL才可以标注为零,好丽友全线产品均通过国家相关检测。

对于好丽友博主的回复,网友“柒夏未来”留言质疑,“那你怎么还不把代可可脂换成可可脂。”好丽友博主对此回应称,“由于可可脂本身的质构及物理特性,它的应用范围有一定局限性,多用于排块巧克力等。而代可可脂能够提供更柔韧且较有弹性的涂层,好操控,容易成型,不会发生开裂和剥落现象,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糕点、饼干、面包、糖果、冷冻饮品等食品中。”对此,“柒夏未来”回复称,“那代可可脂吃了不健康呀,那你如果用代可可脂,为什么不把价格弄便宜点。”

专家:代可可脂的食品一定存在反式脂肪酸

据悉,植物油被氢化就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即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会以五花八门的名字出现在市场上,比如代可可脂、起酥油、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脂末等,这些都是由氢化植物油做成的。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某东好丽友旗舰店在售的一款好丽友•派的“营养成分表”里反式脂肪酸标示为0。但是该款产品的配料表里却包含代可可脂、起酥油。这不禁让人对该款产品里反式脂肪酸为0的说法打上问号?

好丽友官方客服在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电话咨询时表示,好丽友•派反式脂肪酸为0,符合国家相关法规,而且各地方的抽检也都是合格的。好丽友也会进行外检,外检的结果反式脂肪酸也是未检出,都是0,也符合国家相关法规。

中国质量新闻网提出,好丽友•派的配料里含代可可脂和起酥油,二者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好丽友•派里怎么能不含反式脂肪酸?对此,好丽友客服称,好丽友所用的起酥油都是纯植物油;代可可脂是指全部或者部分替代可可脂,来源于非可可脂的植物油,也是属于植物的。

“代可可脂的(食品)一定存在反式脂肪酸,这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好丽友说其相关派类产品里不含反式脂肪酸是说不过去的,这在宣传上误导了消费者。

专业人士指出,一般我们看到食品标签都会标注零反式脂肪酸,但这并不能说明它百分之百不含反式脂肪酸。《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如果每100克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小于0.3克,就可以标为零。所以还是要看配料表里是不是有人造黄油、植脂末、植物奶精这一类的配料。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两企业入选国家水禽核心育种场、 ...

  •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一家生物股份有限 ...

  • 江苏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在车 ...

  • 多方联动推动汽车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

  •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村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