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广东省中山市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分析报告来了

2022-03-07 16:0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分析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各个渠道接收投诉、举报、咨询共计74386宗。

其中,投诉58754宗,举报15023宗,咨询609宗。

image.png

2021年消费诉求接收量较2020年有大幅度提升,同比增长44.92%。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是市市场监管局整合接收渠道以后,消费者提出诉求的途径更加畅通便捷;

二是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较往年有进一步提高。

二、受理情况

2021年,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受理投诉25871宗、举报14523宗,共计受理诉求量为40394宗,比去年增长42.86%。其中商品类诉求30435宗,占总量75.35%;服务类诉求9959宗,占总量24.65%。

消费诉求涉及争议金额6300万元,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360万元。

商品类诉求中,排名前五位的热点依次为:家用电器、家居用品、一般食品、五金交电、服装和鞋帽。

image.png

诉求主要反映下列问题:

家用电器方面存在送货不及时,不履行“三包”义务,售后服务不够专业等。

家居用品方面存在经营者介绍与实物不符,价格和质量存在大量水分,消费者预订产品与经营者所提供的不一致等。

食品方面存在标签不符合有关规定,售卖过期、不新鲜、有异物食品,商品涨价或缺斤短两等。

五金交电方面存在经营者夸大产品性能误导消费者购买,维修费用不合理等。

服装鞋帽方面存在商品出现开胶、开线、褪色问题,发生商品质量问题时经营者不予处理等。

服务类诉求中,排名前五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住宿服务、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诉求主要反映下列问题:

餐饮住宿服务方面存在网络预订餐饮住宿不能按约定提供服务,餐饮收费价格不合理,卫生条件不达标,餐饮行业存在无证照经营等。

销售服务方面存在经营者夸大宣传商品性能误导消费者,不履行“三包”义务,商品售后服务不专业等。

教育培训服务方面存在个别培训机构违反国家规定组织教培活动,收费不合理,中断培训或退出培训时产生的相关费用难以退回等。

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方面存在美容美发用品质量无法保证,经营者服务质量差,不按约定提供服务,制定霸王条款损害消费者利益等。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方面存在预付款消费退卡、退费难,经营者歇业未履行退费义务等。

举报事项中,四大热点问题依次为:

广告违法行为6981宗,占比48.07%;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1724宗,占比11.87%;

食品问题1493宗,占比10.28%;

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316宗,占比9.06%。

三、热点分析

从全年统计情况来看,消费诉求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商品服务质量问题诉求量居高不下

家用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百货类、食品类的诉求量占比较大,并且逐年呈递增趋势,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市场价格、广告宣传、格式合同等问题。

预付式消费领域是近年来投诉高发地

主要涉及健身私教、美容美发、洗衣连锁、食品餐饮、零售连锁等行业,诉求多与经营者利用霸王条款构筑消费陷阱、不兑现服务承诺、拒绝处理预付卡退卡退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有关。

广告违法行为在举报事项中尤为突出

经营者利用广播电视、户外媒介、网络购物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使用绝对化用语、违反产品标识、夸大商品性能或服务质量的虚假宣传来误导消费者,此类违法现象在房地产、教育培训、美容整形、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较为多发。

价格问题成市民生活关注焦点

诉求主要集中在食品生鲜、生活日用品、医药用品等物品类别存在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情况,停车场收费不合理,经营者公示价格之外另外加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等行为。

四、消费维权提醒

从全年统计情况来看,消费诉求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消费者应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

在消费前要充分了解经营者的资质信誉、合同条款、优惠活动细则以及售后保障服务等情况,切勿因贪小便宜而盲目冲动消费。

在消费过程中,无论是通过网络消费还是线下实体店消费,均要牢记索要正规票据

保存好合同资料、付款凭证、交易信息、宣传等作为日后消费维权证据。

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

协商不成的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03亿户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游乐场特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部门 ...

  • 全国人大代表走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 ...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