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餐前服药”与“空腹服药”的区别!大有学问

2022-03-04 19:01:45 杭州滨江市场监管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同的药物,服用的时间不同,按时科学服药,才可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避免药物的副作用。根据药物的性质、作用特点及剂型,我们可以把服药时间分为:餐前、餐中、餐后、睡前、空腹等。

其中,餐中、餐后、睡前服药,都很容易理解。而“餐前”与“空腹”,很多人就不太能分清楚。根据字面理解,一个是吃饭之前服药,一个是胃里没食物的时候服药。但是,吃饭前不就是胃里没食物的时候吗?

餐前服药与空腹服药关系

“餐前服药”

一般指饭前30~60分钟。餐前胃内食物少,有利于药物的吸收,一般对胃无刺激性或刺激性小的药物或需要作用于胃部的药物需要餐前服用。

“空腹服药”

空腹服药分为两种情况:“相对空腹”与“绝对空腹”。

① “相对空腹”

在很多药品说明书上并没有说“餐前服药”或“空腹服药”,都是直接写“本品在饭前半小时或一小时服用”或“本品在饭后两小时或饭前一小时服用”。

这时,所谓的空腹只能算“相对空腹”,我们可以把“相对空腹”与“餐前”当成同一种意思来理解!都是胃内食物较少的情况。

②“绝对空腹”

有的药品说明书,在用法用量会明确写出“本品应在清晨空腹时服用”。

“清晨空腹服药”就是在服药时,一定要保证胃内绝对的空腹,而不是“饭后两小时”或“饭前一小时”胃内食物较少的情况。

这时,“清晨空腹服药”属于完全的空腹服药,可以理解为“绝对空腹”。

注意:清晨空腹服用药物后,一定不要立刻进餐,因为这样也不能算空腹。至少在服药半小时后进食食物。

餐前服药与空腹服药的常见药物

需要餐前服用的药物

“相对空腹”与“餐前”可以按同一种意思理解。

药品

原因

丽珠得乐胶囊(枸橼酸铋钾)、迪先混悬液(硫糖铝)等胃黏膜保护剂

餐前服可充分覆着于胃壁,形成保护屏障

甲氧氯普胺片、吗丁啉片(多潘立酮)、新络纳分散片(莫沙必利)等促胃动力药

餐前服可使进餐时胃肠道的蠕动和张力增加,促进胃的排空

希刻劳(头孢克洛)、阿莫西林、异烟肼、利福平等抗菌药

食物可延迟药物的吸收,应餐前服

二甲双胍肠溶片、阿司匹林肠溶片等肠溶制剂

餐前服是因为食物会使药物到达小肠的时间延迟,延缓药物的吸收

需要清晨空腹服用的药物

“清晨空腹服药”属于完全的空腹服药,可以理解为“绝对空腹”。

药品

原因

福善美片(阿仑膦酸钠)、福美加片(阿仑膦酸钠维D3)等抗骨质疏松药

宜清晨空腹服,因为食物可显著减少其吸收

甲状腺激素药优甲乐片(左甲状腺素钠)

宜清晨空腹服,因为食物可显著减少其吸收

 奥美拉唑肠溶片

服用单片时,也一定要在清晨空腹时服用。

 驱虫药

肠道中的浓度较高,增加药物与虫体的接触,驱虫效果较好。

“餐前”或“空腹”,都是要保证在服药时胃内食物尽可能少。如:有些患者虽然在餐前一小时服药,但是在吃饭前一直在吃零食,这样的“餐前服药”也是不符合标准的。所以,在服药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去正确服药。保证在服用此类药物时,胃内食物尽可能少。

在销售这些药物时,药店人也要提醒患者,最好能让患者明白为什么要“餐前”或“空腹”。

小贴士

不管是空腹服药或餐前服药,主要是为了降低食物对药物吸收的影响,从而提高药效。如果在用药时,人们将空腹服药与餐前服药混为一谈,会给人体带来什么影响呢?

首先会影响药物的吸收,然后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这样有可能会耽误病情。其次可能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比如说胃肠道的一些反应,恶心呕吐等。

另外,服药正常情况下尽量用白开水,然后是温水。但是对于一些中成药,比如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这类补肾的药,可以用一些淡盐水来服用。淡盐水能够引药入肾,这样可以促进药物疗效的发挥。一定要忌浓茶,因为茶水里面有很多鞣质,会和药物发生反应,降低药物的疗效。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气温直达20℃,泉边玉兰绽放春 ...

  • 暖阳迎春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