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守护“冰墩墩”!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

2022-02-17 16:3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如果问这几天谁是北京冬奥会的顶流,吉祥物“冰墩墩”必须拥有姓名。既然一“墩”难求,那么厂家自己可以生产冰墩墩吗?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告诉你:这可能构成侵权!

1月下旬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部署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赛时保障工作。以1+14信息化指挥体系为基础,结合大数据分析、投诉举报、突击检查、锁定违法线索。行动开展以来,共计出动检查120余人次,立案2起。

image.png

南通某纺织科技公司涉嫌未经许可生产销售印有奥林匹克标志“冰墩墩”图案的T恤案

2022年2月1日,十总分局接群众举报称,南通某纺织科技公司涉嫌在其天猫网店内销售印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图案的T恤。2月8日,该局在摸排、研判的基础上,组织执法人员对被举报单位的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经查,举报内容属实,现场发现图案打印机2台、T恤烫花机1台、印有“冰墩墩”图案的成品T恤50件、“冰墩墩”图样20张,货值2250元。当事人陈述“冰墩墩”图案是其从网络上自行下载并印制,未得到相关授权。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五条的规定,同日,该局对当事人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image.png

通州区某烘焙店涉嫌未经许可经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造型蛋糕案

2022年2月10日,该局接群众举报称,通州区某烘焙店涉嫌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造型的蛋糕等相关信息。接举报后,执法大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被举报人的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经查,举报内容属实,现场发现“冰墩墩”造型的6寸蛋糕1个、以及制作蛋糕的蛋糕胚、奶油、黑色翻糖等原材料。经查,当事人共制作“冰墩墩”蛋糕3个,货值600元。上述“冰墩墩”蛋糕是当事人自行制作,未得到相关授权。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五条的规定,同日,该局对当事人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image.png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2019年09月17日发布的《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公告》,北京冬奥组委作为冰墩墩形象的著作权人,已将冰墩墩、雪容融形象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著作权登记,并已就吉祥物的形象和名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还将吉祥物的形象和名称作为奥林匹克标志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公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五环图案标志等均列入《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保护范畴,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因此,生产、销售冰墩墩盗版周边属于“未经许可复制使用奥运标志和涉奥作品”,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若将以上产品网上销售,还违反了《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来源:南通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当北京冬奥遇上瑞雪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葫芦制作技 ...

  • “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典古董车展览 ...

  • 安徽省阜阳市各地企业返岗复工冲刺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