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多种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2-02-11 17:1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结果(第一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市共抽检食用农产品样品3241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17批次。涉及不合格的类别分别为:蔬菜62批次、水果3批次、畜禽肉及副产品1批次、鲜蛋21批次、水产品30批次。其中,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多个食品抽检不合格。

鲈鱼、鲜鸡蛋均抽检不合格

抽检结果显示,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如意站)的鲈鱼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33μg/kg。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的鲜鸡蛋(宝贝蛋)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磺胺类(总量)/2.98×10³μg/kg。承检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据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以及鱼的皮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主要用来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对多种细菌都能够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但是这种药品被动物摄入后不一定能够彻底地排出体外,身体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残留。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养殖类动物,人的身体中也会存在这种物质残留,会让人对此类药物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如果摄入超标,会对人体肠胃造成一定损伤,甚至会产生头部不适和睡眠障碍,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到肝部健康。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治鸡球虫病。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磺胺类(总量)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而磺胺类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皮疹、药热等过敏反应。

去年也有多种食品查出问题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该公司在去年也曾多次抽检食品不合格。

2021年9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结果的通告(第八期)中显示,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田华强店的芹菜(卖菜郎芹菜)抽检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0.36mg/kg。

毒死蜱属于有机磷类农药,主要用于粮食、果树和其他经济作物杀虫。农业部第2032号公告规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毒死蜱在蔬菜中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2021年8月,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南山茶光店)的广西香蕉被抽检出吡虫啉(0.152mg/kg)不合格。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此外,2021年5月,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田分公司的茂谷柑被抽检出苯醚甲环唑(0.42mg/kg)不合格。2021年3月,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的唐顺兴冰鲜三黄鸡被抽检出尼卡巴嗪(3040μg/kg)不合格。2020年7月,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的甘四味清凉茶被抽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相关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李旭。该公司由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持股。朴朴超市是一家即时配送的移动互联网购物平台。品类包含水果蔬菜、肉禽蛋奶、粮油调味、酒水饮料、休闲食品、个人护理、化妆品、清洁用品、日用百货等。主要市场范围在福州、厦门、深圳、广州、武汉、成都等城市,现有员工数超过三万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溏心蛋可以放心吃吗?鸡蛋可以生吃吗 ...

  • 挖掉“烂眼”的水果能吃吗?

  • “红心”甘蔗能吃吗?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热门 ...

  •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