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国家无线电办公室通报严厉打击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等设备警示案例

2022-02-10 15:38:37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image.png

为保护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等设备执法行动。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查处,截至目前,相关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已责令淘 宝、京 东、拼 多 多、苏宁易购等网购平台清理下架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及信号干扰器、屏蔽器等未经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8600余件;各地已通过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予以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等方式查处非法设置使用相关设备案件110余起。

为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教育、引导相关组织和个人依法依规申请使用无线电频率、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现将部分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视其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的不同,由无线电管理机构作出行政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组织和个人应当增强依法使用无线电频率的意识,深化对非法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等行为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的认识。后续,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将结合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切实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打击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等设备典型案例

一、因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等设备涉嫌犯罪,移交公安机关相关案例

【案例1】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某建材公司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11月30日,河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和北京冬奥会场馆外围无线电保障组在河北张家口一带进行无线电干扰排查中,发现蔚县某建材公司院内设置有 1 套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经核实,该设备为该公司员工擅自设置使用,对相关重要行业无线电业务造成严重有害干扰。因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关于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的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河北省张家口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于当日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2】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某建材公司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12月29日,河北省某部门投诉称位于石家庄市新乐市、保定市曲阳县附近无线电业务受到干扰。河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组织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于12月31日在曲阳县某建材公司发现1套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经核实,该设备为该公司擅自设置使用,对相关重要行业无线电业务造成严重有害干扰。因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关于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的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河北省保定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当日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3】河北省保定市某养殖场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11月13日,河北省保定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在保定市定州一带进行无线电干扰排查中,发现保定市某养殖场在院内设置有1套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经核实,该设备为该养殖场擅自设置使用,对相关重要行业无线电业务造成严重有害干扰。因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关于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的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河北省保定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于当日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4】四川省成都市个人非法设置、使用GPS信号干扰设备案

2021年8月13日,成都市彭州机动车驾驶人考场投诉称其考试车辆因 GPS 信号受干扰,该考场无法正常开展考试,考生意见很大,反映十分强烈。成都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组织对干扰事发地周边进行信号侦测,经过反复监测比对,发现干扰信号来自一辆载重货车。通过协调当地公安部门,拦截搜查涉案货车,在其驾驶室中发现1套正在使用的GPS信号干扰设备,经核实,该设备对周边电磁环境造成严重有害干扰。因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关于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罪的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成都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于当日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二、企业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GPS信号屏蔽设备,影响卫星定位导航信号相关案例

【案例1】山西省大同市某商贸公司非法设置、使用 GPS信号屏蔽设备案

2021年6月11日,山西省某部门投诉称其无线电业务受到有害干扰。山西省无线电监测中心通过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在云州区李汪涧村 S45 天黎高速旁的某驾校内,定位发现1套 GPS 信号屏蔽设备,经核实,该设备为大同市某商贸公司擅自设置使用。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并处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2】四川省成都市某科技公司非法设置、使用 GPS信号屏蔽设备案

2021年11月29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机动车驾驶人考场投诉称其考场考试系统GPS设备受到严重干扰,考试车辆无法接收GPS定位信息,导致无法进行正常考试。四川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无线电干扰排查,经监测定位、现场调查询问和开关机实验,确认干扰源为成都市某科技公司设置使用的GPS信号屏蔽设备,该公司对擅自设置使用该设备的行为供认不讳。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规定,四川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案例3】山西省吕梁市某煤业公司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9月12日,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向山西省吕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下达无线电干扰排查任务。9月13日,吕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在交口县双池镇寨焉村某煤业公司厂区附近定位干扰源,经核实,干扰源为该企业擅自设置使用的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案例4】山西省吕梁市某耐材公司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9月6日,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向山西省吕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下达无线电干扰排查任务。吕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在孝义市西南方向距离太原武宿机场约 120 公里处的南阳乡某耐材公司附近发现了疑似干扰信号,最终在该公司厂房顶上发现大型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经核实,当事人对擅自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的行为供认不讳。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案例5】江苏省盐城市某牧业公司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9月9日,江苏省盐城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开展日常性无线电监测发现不明信号,通过开展监测排查,在盐城市某牧业公司定位干扰源,经核实,该公司对擅自设置使用的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的行为供认不讳,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江苏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案例6】山东省德州市某食品公司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5月,根据相关部门干扰投诉,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组织山东省及济南、德州、聊城、滨州市无线电监测机构,集中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通过拉网式监测排查,于5月27日在德州市临邑县城北侧某养殖企业查到 1 套设置使用的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经核实,德州市某食品公司对擅自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的行为供认不讳。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规定,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案例7】广西自治区梧州市某食品公司非法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案

2021年4月1日,广西自治区某部门投诉称其无线电业务受到有害干扰,经广西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机构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发现疑似干扰源为梧州市某食品公司在岑溪市养猪场内擅自设置使用的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经核实,该公司对擅自设置使用无人机无线电反制设备的行为供认不讳。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规定,广西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三、个人非法设置、使用 GPS 信号干扰/屏蔽设备影响卫星定位导航信号相关案例

【案例1】山西省阳泉市个人非法设置、使用GPS信号干扰设备案

2021年9月28日,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在阳泉市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中,发现一个不明信号并定位在杨家庄乡一处住宅建筑工地。经过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技术人员现场逼近查找,干扰源为一辆私家车上安装的 GPS 信号干扰设备,经核实,为当事人擅自设置使用。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当事人给予 “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 的行政处罚。

【案例2】山西省吕梁市个人擅自设置、使用GPS信号屏蔽设备案

2021年9月6日,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向吕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下达无线电干扰排查任务。吕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在距离武宿机场约60公里处的文水县凤城镇土堂村某汽车销售店后院仓库发现了疑似干扰源,经联合公安部门现场执法,在仓库内发现了刚被人为关闭的GPS信号屏蔽设备。经核实,当事人对自己擅自设置使用GPS信号屏蔽设备的行为供认不讳。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该公司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并处1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3】山西省太原市个人非法设置、使用GPS信号屏蔽设备案

2021年11月,山西省太原移动公司投诉称太原市晋源区通信信号疑似受到不明无线电信号干扰,请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协助排查。经过数次现场排查,确定干扰源为太原市晋源区梁家寨村蔬菜大棚里安装的 GPS 信号屏蔽设备,因该处位置偏僻,取证困难,沟通不畅,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于11月9日向公安机关发函提请协同配合。11月25日,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行政执法人员联合晋源区公安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当事人对自己擅自设置使用GPS信号屏蔽设备的行为供认不讳。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山西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对当事人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案例4】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个人非法设置、使用GPS信号屏蔽设备案

2021年11月10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相关干扰投诉,对周边地区进行无线电干扰排查,在松江乡卫生院车库内发现 1 台正在工作的GPS信号屏蔽设备,经核实,该设备为当事人张某某擅自设置使用。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佳木斯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以及《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对当事人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 的行政处罚。

【案例5】黑龙江省伊春市个人非法设置、使用GPS信号屏蔽设备案

2021年12月8日,黑龙江省伊春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在开展无线电频率使用和在用无线电台(站)监督检查工作中,监测到伊春市某医院停车场一辆黑色轿车内疑似使用GPS信号屏蔽设备,经核实,为当事人于某某擅自设置使用。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和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伊春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以及《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对当事人给予“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泰安肥城温室大棚姹紫嫣红桃花开

  • 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 瑞雪兆丰年 四川广元月坝惊现美丽“ ...

  • 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家庭农场办起书画 ...

  • 虎年画“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