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山东老字号潍坊风筝面粉公司全麦粉抽检不合格

2021-09-24 16:41: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9月23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的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2021年第40期)中显示,该局组织抽检3类食品共15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3批次。包括粮食加工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2批次。标称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全麦粉上了不合格名单。

全麦粉抽检不合格

据悉,标称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全麦粉(小麦粉)(生产日期/批号:0004-42-16)脂肪酸值项目不合格。检测机构为长春市粮油卫生检验监测站。

据了解,粮食脂肪酸值是检验粮食中游离脂肪酸含量多少的量值。其检验结果以中和100g粮食试样中游离脂肪酸所需氢氧化钾的量来表示。脂肪酸值的变化反映了稻谷和玉米的品质劣变程度。在国标的谷物储藏判定规则中,作为稻谷和玉米的宜存指标。

脂肪酸值是衡量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指标。游离脂肪酸产生的途径是脂肪酸值变化的根本原因。

脂肪酸值测定的重要性粮食中游离脂肪酸来源于甘油三酸脂的水解.其水解程度由脂肪酶的多少及其活性来决定。粮食储藏过程中霉菌的繁殖会分秘出脂肪酶;同时由于储藏条件的等变化,如:水分高、温度高等,脂肪酶的活性就会增加。因而使脂肪迅速水解,分解出低碳链的游离脂肪酸及挥发性羰基化合物,产生霉味。同时,由于增加的脂肪酸包藏在淀粉的直链成分的螺旋结构中,糊化时所需要的水分难以通过,使糊化困难,导致米饭变硬。因此。 脂肪酸值的大小是反映粮食品质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准确测定粮食的脂肪酸值,可以为准确评价粮食的质量的好坏提供重要依据。

脂肪酸值高面粉新鲜度下降,口感不好,再继续会发苦。微生物增多,不适合食用。

低筋小麦粉也曾被查出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注册资本1824万元。法定代表人沈玉方。经营范围包括小麦粉(通用、专用)加工销售,挂面(普通挂面、花色挂面)加工销售;收购小麦。

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的宣传资料称,该公司总资产近亿元,员工400余人,主要生产“风筝”牌面粉、“柳叶”牌挂面,是山东省十大粮食加工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曾被评为“山东名牌”、“放心面”等。

但是据本网了解,不仅是这次抽检出食品不合格,早在2017年9月,原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风筝牌低筋小麦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1.22×103μg/kg,标准值应为≤1000μg/kg,检测结果为不合格。

据了解,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超标可能是原料小麦受到该菌污染,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导致。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是谷物霉变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污染粮食和动物饲料最为广泛的天然毒素之一,在潮湿的环境下,被霉菌污染的大麦、小麦、玉米、燕麦中可能会产生较多的DON。保持谷物和食品的干燥是避免这一问题的关键。

曾召回不合格食品

据悉,还是在2017年,该公司曾发布过召回公告。

公告显示,潍坊风筝面粉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5月26日生产的2.5kg低筋小麦粉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中,被判定为不合格。

公告称,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按《食品安全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该公司主动召回该批次产品,召回等级为二级,召回时间为公告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召回区域为全国。公告提示,购买该批次产品的消费者暂停食用,并在购买门店办理退货,凭购物凭证向公司或经销商要求赔偿损失。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