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情况 10家问题比较典型的单位被通报

2021-01-25 16:0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太原市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比较典型的10家单位予以通报。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集中教育整顿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及全省食品安全百日整治工作安排,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20年10月7日起,组织开展全市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并成立综合巡查组,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进行了随机核查。

各县(市、区)以基层监管站为工作单元,以“日常巡查+指导整改”的方式全面落实大检查安排,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117人次,检查各类餐饮单位6418家次,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511项(次)。市局成立综合巡查组,重点对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管理、车站机场、居民集中区、集体聚餐单位、商业综合体等餐饮经营单位进行随机巡查,以“查、改、谈、承诺及回头看”等形式进一步强化经营主体安全责任落实,共抽查餐饮经营单位47家(次),指导整改隐患116项(次),约谈经营单位37家次。同时,要求37家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公开承诺。

检查中发现5大类共性问题:一是食品原料采购不规范,索证索票不严,票据保存不全,采购台账不完整;二是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及时对制度进行修订,落实情况缺乏考核;三是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存在只清洗不消毒或消毒不达标现象,有的消毒后餐具没有密闭保存;四是人员管理不到位,没有组织人员进行针对性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个别存在未体检上岗现象;五是食品制作过程不规范,未清洗的鸡蛋与食品混放,凉菜间进行粗加工制作,工作场所环境脏乱等。

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希望广大消费者提高餐饮安全意识,强化疫情自我防护,科学合理选择用餐单位,积极主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要积极参与餐饮安全监督,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通过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新闻链接:

十大典型事例通报

为警示并督促全市各类餐饮经营单位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投入,改善环境,完善管理,消除隐患,现将本次检查中问题比较典型的10家单位予以通报。

(1)太原市晋源区浮茸酒店(太原市晋源区阳关城环球金融中心底商1021)

存在问题:食品储存不规范,蔬菜就地堆放,主食间面包(熟食)与生肉混放;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保洁柜内存放有未清洗干净的餐具;原料采购管理不到位,部分原料无法提供台账记录及索证索票资料;主要负责人对食品安全管理不重视。

(2)山西省印象河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迎泽大街338号2号底商)

存在问题:食品制作场所设置不合理,面点间未独立设置;凉菜间消毒灯设置不足;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消毒后餐具储存未密闭;部分食品储存不到位,未定期对食品储存场所进行清理;从业人员管理不到位,部分人员未健康体检,未组织开展培训。

(3)迎泽区后街过年饺子馆(铜锣湾步行街02号馆)

存在问题:后厨管理混乱,食品操作间地面卫生脏乱,部分明沟已损坏;食品存放不规范,食品操作间放置有未清洗的原料;食品制作不规范,未清洗的西兰花菜直接切配。

(4)山西青月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五一路桥头街17号楼北侧)

存在问题:鸡蛋未清洗存放于食品操作间,存在交叉污染风险;食品添加剂未专柜存放,管理不规范;部分食品生熟混放,用非食品袋盛放食品;食品储存不规范,冰柜内食品外包装纸箱未拆除。

(5)迎泽区德福华餐饮饭店(香港大排档)(老军营街道滨河东路8号1幢)

存在问题:原料存放不规范,凉菜专间放置未清洗的食品原料;食品操作间现场存放有未清洗的鸡蛋,存在交叉污染风险;从业人员管理不到位,未进行食品安全专业培训。

(6)山西好彩原味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长风西街16号万国城19号楼MOMA商业中心4层)

存在问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到位;食品生熟混放;鸡蛋未清洗存放于食品制作间,存在交叉污染风险;部分食品储存不当,已开封的虾酱调味品未在规定条件下贮存。

(7)太原采蝶轩餐饮有限公司(学府街132号华宇百花谷6层)

存在问题:食品添加剂未专柜存放,未做到“五专管理”;食品操作间放置未清洗的鸡蛋,存在交叉污染风险;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培训不到位。

(8)凑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万柏林区万象城5层)

存在问题:食品加工场所设置不合理,粗加工与食品操作间混用;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消毒后餐具与菜品混放,且未封闭,存在交叉污染风险。

(9)小店区永康满园薄餐厅(小店区亲贤北街茂业天地店)

存在问题:凉菜间制作烤鸭,未落实“五专管理”要求;食品清洗水池混用,海鲜、肉类在一个水池解冻处理;食品操作间放置未清洗的鸡蛋、生菜、西红柿,存在交叉污染风险。

(10)太原市胡桃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州路48号中正天街1号3001)

存在问题:餐具清洗消毒及保存不规范,消毒后餐具未密闭保存;食品存放及制作不规范,操作间存放有未清洗的食品原料;未制定从业人员培训计划,未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培训。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 郑州市两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 ...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