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召回>>

浙江金华探索“缺召+质量提升”新模式显成效

2021-01-22 16:5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金华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学生用具和儿童玩具的重要产区之一,全市共有学生用具和儿童玩具企业近300家。近年来,随着重点消费品召回力度的不断加大,金华逐渐成为全省重点消费品召回的主要区域之一。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缺召+质量提升”试点,一手抓召回,一手抓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自2019年试点实施以来,共实施召回590408件(套)产品,消除安全隐患55个,成立了相关行业协会2个,制订行业团体标准2项,制订浙江制造标准1项。主要做法如下:

一、建立“三召”工作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019年12月份,正式成立全省市场监管改革后首个缺陷产品召回分中心,并充分依托省质科院和分中心的技术力量,强化事前评估、事中调查约谈、事后监督的召回工作模式。

一是召前阶段。主要对行业性的产品缺陷问题,通过召开专家论证、行业座谈等方式,认真组织调查,开展缺陷产品调查分析,督促企业积极主动承担起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两年来共召开论证会1次,座谈会2次。

二是召中阶段。通过缺陷调查、集体约谈、上门约谈等方式,引导企业以负责态度履行召回义务,积极主动开展召回工作。

三是召后阶段。密切关注召回工作进度,认真做好召回工作答疑解惑,督促企业按规定时间和程序抓好召回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将召回义务履行到位。

二、找准痛点分析原因,开展技术改进和帮扶

积极探索召回后半篇文章。通过对召回产品进行认真的风险检测和技术分析,查找产品存在缺陷的本质原因,开出整改“良方”,指导企业通过改进工艺、替换原材料、修改标准、提升检测手段等方法提升产品质量。在水晶泥产品缺陷召回工作中,在义乌召开技术约谈会,全市40余家企业参加,技术专家认真作答,把约谈会场变成技术课堂,主动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原因。在巴克球产品缺陷召回工作中,成立工作专班,实地调研与技术约谈相结合,针对巴克球产品容易被婴幼儿吞服问题,督促企业改进产品工艺,在产品上添加“苦精”,严格规范警示标识和说明,防止儿童因大量分批吞咽而造成伤害。

三、组建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

相继成立玩具协会水晶泥分会和磁性材料协会磁性玩具分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规范产品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主导作用,制订行业发展规划,组织企业培训,指导行业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自试点实施以来,已推动20余家水晶泥企业加入义乌玩具行业协会。2020年7月份,3家巴克球企业牵头成立“浙江省磁性材料行业协会磁性玩具分会”,现已有10余家企业加入该分会,为进一步推动落实行业自律监管创造良好条件。

四、强化标准规制作用,改进工艺提升质量

引导行业协会牵头制定行业团体标准,改进产品工艺,消除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没有统一标准、无标生产、缺乏必要的质量技术要求的问题,稳步推进产业质量的提升。积极引导行业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引导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制订浙江制造标准。目前,由浙江省磁性材料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的团体标准《磁性玩具-巴克球》已于2020年12月21日发布,义乌聚邦玩具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水晶泥》浙江制造标准也已发布,多家企业计划开展水晶泥产品“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 K-BOXING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场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各企业采 ...

  • 山东省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展馆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