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020年ICRT笔记本电脑比较试验报告

2020-10-21 10:09:51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0年09月

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简称ICRT)既是独立的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更是各国消费者组织的联盟。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前拥有42个会员机构,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A级会员组织,同时全球共有170个建立合作关系的比较试验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进行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其中成立于1936年的美国消费者报告,是世界上最早的面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比较试验的国际机构,成立于1964年的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影响力巨大,其可信任程度在德国机构排名中位列第一(第二和第三分别是警察和红十字会)。ICRT其主要目标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信息交换,以此推动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研究和测试。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并成为B级会员,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

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会议,与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测评机构共同探讨消费模式的变化,探索开展商品和服务测评工作未来发展方向。为国内消费者组织提供国外先进组织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为更好的开展商品和服务的测评工作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指引。

2017年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开展了无人机比较试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作为ICRT会员参与其中,大疆无人机的“御Mavic Pro”、“晓Spark Fly More Combo”、“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三款产品测试结果优势突出,综合表现最佳,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致力于为广大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国际上最新、最全的消费信息,这次笔记本电脑产品品质测评,有助于深圳制造在ICRT框架下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推动深圳质量走向世界。

摘 要

1. 2020年度ICRT笔记本电脑比较试验项目,由英国、葡萄牙、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国消费者组织共同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笔记本电脑,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市场,统一派送至英国进行测试。

2. 参评的10款笔记本电脑经综合测评,9款获得五星,1款获得三星,其中中国品牌华为Huawei MateBook 13、联想Yoga C740、联想Lenovo S540 15-IML、小米Mi Laptop Air 13.3、华硕ZenBook 14 灵耀X2 DUO五款样品在性能测试、使用便捷性测试等中均表现出色,获得五星评价。

3. 参评的10款笔记本电脑在处理器、屏幕、声音、画质、速度、操作系统、内存、性能指标等各个方面均有测评数据予以说明,且其中9款是2020年度新款,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合理选择。

一、测试样品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共选取了9个品牌10款主流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分别为华为(HuaWei)、苹果(Apple)、联想(Lenovo)、戴尔(Dell)、微软(Microsoft)、惠普(HP)、宏碁(Acer)和华硕(Asus)、小米。

二、测试项目及评分权重

(一)测试项目

1.性能测试(启动、能耗、电池性能、处理器性能)

2.使用体验测试(携带便捷性、使用便利性、屏幕、音质、摄像头、噪音)

3.其他特色功能(脸部识别、指纹识别)

4. 消费者品牌喜爱度调查(5万份样本调查结果)

(二)测试项目评分权重

通过对各款笔记本电脑性能、使用体验、品牌信赖度等评分指标中的各项分指标给予评分,最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出各款样品的综合得分,换算成5分制并进行评级。

(一)性能测试

性能测试包括对笔记本电脑基本配置及启动时长、能耗、电池性能以及处理器性能的测试。

图1 10款笔记本电脑性能测试综合得分表

※ 测评小结:测评小结:Huawei华为 MateBook 13和Apple苹果 MacBook Pro13(2020)、Dell戴尔 XPS 13 9300在性能测试综合评分中表现最为出色。Acer宏碁 Aspire 3 A315-54在此项中得分最低。

(二)使用体验

使用体验测试包括携带便携性、使用便利性、主观屏显、主观音质、摄像头、噪音测评。

图2 10款笔记本电脑使用体验综合得分表

※ 测评小结:参评的10款笔记本电脑

(1)屏显表现最好的是:Dell戴尔XPS 13 9300和 Microsoft Surface Book 2 13.5;

(2)声音表现最好的是:Huawei华为MateBook 13和Apple MacBook Pro13(2020);

(3) 摄像头整体配置很高,均表现优异,其中Huawei华为MateBook 13、Apple MacBook Pro13(2020)、Lenovo Yoga C740、Dell XPS 13 9300、华硕ZenBook 14 UX434FAC-A5144T表现优异;

(4)噪声项目,表现最好的是Microsoft微软 Surface Book 2 13.5和HP惠普 Spectre x360 13-aw0113na。

(三)品牌信赖度调查

从2019年初到2020年7月份共调查5万份欧洲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喜爱度,在本次测评的10款笔记本电脑中,九款均获五星,其中宏碁Acer仅获得消费者三星品牌信赖度评价。

(四)其他安全设置

1. 脸部识别功能

10款参评的笔记本电脑中仅有两款不具备脸部识别功能,分别是:惠普HP Spectre x360 13-aw0113na、苹果Apple MacBook Pro13(2020)。

2. 指纹识别系统

3款笔记本电脑带有指纹识别功能,分别为苹果Apple MacBook Pro13(2020)和联想Lenovo Yoga C740和小米Mi Laptop Air 13.3。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按照自己的使用场景及预算安排选择不同价位和档次的笔记本电脑;

(二)按照需求选择合适的配置,如优质的显示屏,轻薄的设计和强劲的处理器,高端的摄像头和更加安全的人脸及指纹识别系统;

(三)笔记本电脑的的性能主要与CPU、显卡、内存、硬盘密切相关,如果有视频剪辑及图片编辑工作、游戏需求的,建议选择配置了独立显卡、内存8G以上及拥有固态硬盘的型号。

(四)注意笔记本电脑是否配置正版操作系统,目前常见的操作系统有MacOS,Windows和Linux三个。

(五)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性能特点的笔记本,如要求的是屏显清晰、分辨率高、还是仅游戏用使用屏幕尺寸够大而分辨率略低;

(六)目前市场上的笔记本电脑续航能力都在6-7小时以上,因此过高声称笔记本电脑的续航能力并不会引起更多关注,但如果续航能力不足4小时那就要谨慎购买了,同时时刻关注电池是否有召回和更换信息,及时处理。

附表:ICRT笔记本电脑比较试验产品信息及综合评级表

注:

1. 此次比较试验测试样品由ICRT负责汇总并统一安排评测。

2. 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ICRT会员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3. 总评权重:性能测试45%;使用体验35%;其他特色功能10%;品牌喜好度10%。

4. 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

5.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产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6.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7. 价格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打造《化 ...

  • 拼多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

  • ​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

  • 穿行在金秋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