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交7000元当“店主”疑是骗局!“贝因美”妈妈购失联

2020-08-21 14:59:05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花288元成为会员

再交7000元就可加盟

成为“贝因美”妈妈购店主

推广会员、推销商品

即可获得收入分成

因承诺无法兑现

且平台无法联系

不少消费者怀疑

自已落入了骗局

01

商品质量差、客服“失踪”

星店店主权益未兑现

妈妈购遭会员及店主投诉

近日,山东潍坊消费者姜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去年8月,她经朋友介绍接触到“贝因美”旗下妈妈购电商平台推出的“妈妈星店”项目。

妈妈购宣传资料显示,“妈妈购是贝因美集团控股且全力打造的以母婴为特色的亲子家庭消费平台”,“妈妈星店是妈妈购打造的基于网红直播和社群营销的全域零售平台”。消费者需先花288元成为妈妈购的Plus会员,然后再交7000元,就可加盟成为妈妈购平台的“妈妈星店”店主。

▲消费者提供的妈妈购宣传资料

姜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

后来,我还去胶州宝龙广场参观了妈妈购平台的运营中心,当时有讲师现场讲课,贝因美集团创始人、上市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宏也去了现场,让人感觉很放心。

2019年8月底,姜女士先花288元成为了平台的Plus会员,又交了7000元加盟成为了“星店”店主。根据妈妈购平台的宣传,“星店”店主会享有五项权益,包括“会有网络直播大屏培训,还会有网红薇娅直播带货”等,店主只需推广Plus会员和平台商品,就可获得相应提成。

据姜女士介绍,成为会员后,她选购了一个标价288元的儿童水杯。“收到货后发现,水杯质量不好,感觉性价比很差。我还买过一些玉米,收货时发现已经坏了一半。联系售后,客服态度也很差。这样的平台我根本不好再向亲朋好友推荐。”

在姜女士的星店管理界面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姜女士的星店旗下只有4个“星粉”,也就是她推广的Plus会员。

姜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妈妈购当初宣传“店主享有5项权益”,但其实一直都没有兑现。“哪有什么直播大屏和网红推广,就收到了一块TCL电视屏,市场价大概就1000元。”

“去年11月,我找推荐人申请退款,推荐人表示也无法联系上妈妈购。”姜女士说。

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山东威海的曲女士。她告诉《中国消费者报》,她加盟成为贝因美妈妈购“星店”店主后,一共发展了18个会员。多位会员向她投诉,称收到的商品均有不同程度的瑕疵。

“有的说在平台买的菜刀质量差,有的说到货的酒和实物不符,还有的说收到的锅甚至是生锈的......”

曲女士联系妈妈购平台客服,但客服只有系统自动回复,无法进行有效沟通。之后,她尝试联系“发展”自己的“上线”,但对方表示,自已也联系不上妈妈购平台。

02

“妈妈购”授权推广公司称

无法联系“妈妈购”

强制店主签署解约协议

8月17日,《中国消费者报》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妈妈购”,共有65条相关投诉,其中绝大多数为投诉“贝因美妈妈购”未能履行之前承诺的星店店主权益,且平台无法联系。

让姜女士没想到的是,今年6月,妈妈购平台市场推广事务的委托公司青岛合众千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星店店主群发布通知称,由于“主体公司妈妈购打电话、发信息不回复”,只好以个人身份赠与每位星店店主价值7900余元的3台机器,同时要签署“解约协议”,承诺与妈妈购及合众千成公司“再无任何关系”。

▲妈妈购与青岛合众千成的授权书


“所谓的机器连品牌都没有,就这样强制要求我们解约,这也太不讲道理了。”姜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说,一些拒绝签署协议的店主们目前成立了一个维权群,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03

“妈妈购”无法联系

“妈妈购”与“贝因美”

到底什么关系

《中国消费者报》注意到,多位投诉者表示,自已是因为相信上市的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才加盟了“妈妈购”星店。

作为“国产奶粉第一股”的贝因美,近年来经历了业绩暴跌、甩卖资产、濒临退市、转型升级等诸多“跌宕起伏”的事件。

那么“妈妈购”和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有何关联?

7月28日,《中国消费者报》多次拨打妈妈购平台官方客服电话,均无人应答。随后,《中国消费者报》又拨打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询问妈妈购平台是否属于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对方表示应联系妈妈购平台客服。当反馈妈妈购客服无法联系后,对方提供了一个“公司前台客服”电话,但拨打该电话,无人应答。

8月3日,《中国消费者报》向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发函,询问妈妈购平台与该公司的关系。对方回复称:“感谢您对贝因美的关注,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与大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依上市规则各自独立运营,不参与对方的投资及经营管理。建议您可向妈妈购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咨询。”《中国消费者报》随后拨打该电话,无人接听。

8月上旬有媒体报道显示,记者在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看到,网站提供“妈妈购”端口,用户可以通过点击该端口下载“妈妈购”app客户端。

而8月18日,《中国消费者报》登录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现,上面已经没有了妈妈购的端口。

04

消费者追问:

这难道不是

“贝因美”和“妈妈购”

设计好的套路么

“我冲着上市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才加盟了贝因美‘妈妈购’星店,该公司董事长也参加了星店推广活动,公司官方网站上也有‘妈妈购’的入口,没想到,最后‘妈妈购’失联,‘贝因美’却说和它没关系。而‘妈妈购’又没有向我们提供任何协议,这难道不是“贝因美”和“妈妈购”设计好的套路么?”姜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说。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孙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特种设备法定检验不应被视作中介服务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引进 ...

  • 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新舍村大力发展生 ...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