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陕西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上半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250971件

2020-07-14 17:3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消费维权报告》,2020年上半年,陕西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受理全省消费者投诉、咨询和举报25097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办复消费者投诉、咨询和举报243678件,办复率97.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77.54万元,通过QQ、微信、微博发布消费提示、市场监管动态、新闻资讯521篇。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48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4%。其中,商品类投诉16552件,占总投诉的45.4%;服务类投诉19930件,占总投诉的54.6%。

2020年上半年,全省投诉类前五位的是:销售服务类、交通工具类、食品类、防护用品类和服装鞋帽类。其中销售服务类和交通工具类位居前列。销售服务类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办理的预付卡因店铺关门或转让,要求退卡;二是购买的加油券、团购优惠券无法正常使用;三是办理的会员卡,商家限制或拒绝消费者使用。交通工具类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汽车后,商家不予提供合格证;二是购买的电动车、摩托车无法上户;三是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未按“三包”规定履行义务。食品类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食品是“三无”产品;二是商家销售的食品已过期或在保质期内发霉变质;三是标签价格与实际收取费用不符。防护用品类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未按约定时间发货;二是申请退货后,商家不予退款;三是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标签价格与实际售价不符或价格过高。服装鞋帽类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品牌鞋不是正品;二是购买的鞋开胶、断裂、起皮;三是购买的衣服掉色、起球、脱线。

2020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20581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9%,位居前五位的是:消费维权知识类、其他行政部门类、物价类、其他市场监管业务类、产品质量类。其中,关于消费维权知识类104723件,位居第一。

2020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举报867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98%。位居前五位的是:违反价格管理法规类、违反食品管理法规类、违反企业与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规类、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类、违反产品质量法规类。其中,违反价格管理法规类位居第一,主要反映:未明码标价、标签价格与实际价格不符、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等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蛙王子致力打造具有五星品质的国民 ...

  • 甘肃省金昌市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第一周离岛旅客 ...

  • 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收旺季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外贸船舶进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