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疫情当前,吉林这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防控隐患多

2020-05-07 23:53:4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李洪涛)“五一”小长假前夕,为了加强疫情防控,保证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文旅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服务督导行动的通知》。5月2日上午,《中国消费者报》吉林记者站接到长春游客投诉,位于辉南县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在复工复产后的运营过程中,存在管理松懈,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医务室管理缺失等问题。5月3日,记者前往该景区,对游客投诉的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防疫措施不到位 游客扎堆埋安全隐患

5月3日,天气晴好。上午10时40分,记者来到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三角龙湾景区时,停车场内早已停满了车辆,很多游客正在购票或陆续通过检票口进行景区。据记者现场观察,在景区的入口,虽然有两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对游客测量了体温和扫“吉祥码”,但并没有组织游客有序地排队,更没有间隔出一定的距离。因此,在没有加强引流疏导工作前提下,很多游客拥挤在一起。此外,记者在景区内,除了看到一个用于游客微信扫码支付的牌子(该景区门票每张50元),没有看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警示语或宣传栏。

据记者了解,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全省文旅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服务督导行动的通知》中,对景区在疫情防控上有严格的规定,要求景区依据《吉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指南》和《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内容,制定本场馆和景区开放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工作指南、应急预案等,获得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即可开放。景区还将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分时分段入区、分时限流游览、现场测量体温、出示“吉祥码”等措施。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该景区个别工作人员在工作时竟然没有戴口罩。几辆频繁往返于景区正门与码头的观光车,尽管满载着游客,但几名开车的司机在戴口罩时也是应付了事,露出口鼻,把口罩撸到下巴处。乘坐游船游览三角龙湾是该景区的一大特色,倍受广大游客青睐。在码头登船时,有的游客没有戴口罩或戴得不规范,验票的工作人员视而不见,并没有上前提醒或制止。

医务室“躲”进偏僻角落 药用品过期

在国家级4A旅游景区的评定中,为保证广大游客的生命安全,在突发事件中能够及时有效救助,医务室是必备的硬件设施之一。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该景区售票处旁边的一间房子门前,只是空挂了一个医疗救助站的牌子,真正的医务室却是“躲”进了景区一个偏僻的角落,没有任何指示牌,有需求的游客很难在第一时间找到。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医生也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

当日中午12时5分,记者几经周折,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终于在一宾馆的右后侧、一幢没有悬挂任何牌子的白色小房子里,找到了这个“隐身”的医务室。敲门后,一名没有穿白大褂的中年妇女打开了房门,并表明自己是医务人员。据其介绍,医务室刚搬到这里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问其是否有创可贴可以提供,其从另一个类似库房的房间内拿来一个创可贴,表示到4月已经过期了,新的还没到。

在该景区走访时,一些游客对医务室设置在偏僻角落提出了质疑。来自梅河口市的游客姜先生表示,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时期,对于刚刚复工复产的旅游景区来讲,医务室就显得更加重要。作为专业的医务人员,应该积极地投身到景区的防疫服务中来,不应该坐在医务室内“候诊”。来自公主岭市的游客马先生说:“我认为,医务室应该设置在景区内游客比较多的核心位置,这样的话,游客在紧急需要时才能及时得到救助。没有指示牌,位置又十分偏僻,在紧急情况下,很可能造成游客就医不便。”

景区表示积极整改 监管部门将规范管理

5月3日下午,记者就游客投诉及实地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与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三角龙湾景区负责人刘贵华取得了联系。其表示将立即就此事进行了解,一定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

5月5日下午,刘贵华向记者反馈了相关情况。据其介绍,经过了解,景区确实存在工作人员不按照规定佩戴口罩的情况,已经进行了整改,针对医务室出现的问题,也已经悬挂上牌子,同时,对过期的医用品也进行了更新。

5月6日上午,记者就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三角龙湾景区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相关情况,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全监管处处长张立军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做为国家级4A旅游景区,就应该达到应有的标准,为游客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医务室是A级景区必备的设施,必须名副其实,将就此事进行规范管理和业务督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