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18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05 18:2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5期)。

根据2019年国家和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肉制品、罐头、冷冻饮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盐等9类食品837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19批次、不合格样品18批次,检出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中山市小榄镇松和包装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富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干(沙嗲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江门市蓬江区荷塘天和商场销售的标称重庆市沙坪坝区朱氏山庄长欣食品厂生产的野山椒凤爪,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深圳盛大人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傻大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酒花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四)广州市花都区狮岭乐城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佛山市南海区康宝食品厂生产的马蹄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

(五)乐昌市河南特惠店销售的标称佛山市南海区康宝食品厂生产的马蹄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

(六)标称佛山市南海区何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叉烧小笼包和流沙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七)惠州市惠城区鑫天和百货店销售的标称广东扬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素果子糕点(草莓味),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八)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彬芳分店销售的标称梅州市梅江区油罗后厂生产的猪肠糕(熟粉类糕点),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食品添加剂问题

(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乐城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普宁市绿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蒜香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二)惠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陈江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潮州市潮安区波记食品厂2019年5月16日和2019年7月21日生产的白果(高温灭菌包装果仁),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三)汕尾市信利广场贸易有限公司滨海店销售的标称潮州市潮安区波记食品厂生产的白果(高温灭菌包装果仁),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四)永旺华南商业有限公司永旺惠州东平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舜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乳奶盖蛋糕、蒸蛋糕(芒果牛奶味)和提拉米苏纯蒸蛋糕,丙二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

其他指标问题

(一)金湾区惠雅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客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鱼皮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二)东莞市骏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汇丰盈食品厂生产的盐焗青豆,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丙二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丙二醇的功能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糕点中丙二醇的最大使用量为3.0g/kg。

糕点中丙二醇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国标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丙二醇属于低毒类,长期过量食用可能有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

二、酸价

酸价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在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在坚果与籽类食品中最大使用量为3mg/g。产品中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使用酸败的油等原料、加工过程控制不当或者储运不当造成。

三、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是一种毒性低的化合物,可溶于水中。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违规使用硫磺、亚硫酸盐、焦亚硫酸盐等含硫添加剂;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或超限量使用;使用硫磺熏过的原料也可能带入二氧化硫残留。

四、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对炒货坚果类的过氧化值有相关规定。过氧化值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样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附件

本次抽检依据和检验项目.docx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x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