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肉制品等4批次食品样品抽检不合格

2019-09-30 19:1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9月29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称,近期,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山市流通环节的13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具体包括饼干、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冷冻饮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饮料和婴幼儿配方食品共319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15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本期检验机构为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肉制品3批次:1.中山市三乡镇佳迎副食商行销售的烧烤味手撕肉干,菌落总数检出值为(8.7×103,1.0×105,1.3×105,3.6×104,2.9×105)CFU/g,超出标准规定(n=5,c=2,m=104CFU/g,M=105 CFU/g)的要求;2.中山市五桂山周桥带冻肉档销售的腊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1g/100g,超出标准规定≤0.5g/100g的要求;3.中山市神湾镇杨亚春冻品店销售的腊鸭腿,亚硝酸盐(以NaNO2计)检出值为1.4×102mg/kg超出标准规定≤30mg/kg的要求。

食用农产品1批次:中山市神湾镇罗小检土猪肉档销售的猪肝,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13.1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要求经营者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严格索票索证、控制食品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食品经营者要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主动学习食品安全知识,严格执行采购索票索证制度,做好进销货台账,保障销售食品的安全。

同时,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主动保存好购货票据,按照食品要求的条件进行保存和处理,确保饮食消费安全。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电话12345。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生产经营者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开始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造成终产品油脂氧化。

亚硝酸盐主要包括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作为护色剂和防腐剂,可使肉制品呈现鲜艳的红色,也能够抑制肉毒梭菌的生长和繁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规定,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在腌腊肉制品、酱卤肉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0.15g/kg,残留量(以亚硝酸钠计)不超过30mg/kg。亚硝酸盐进入血液后可将血液中的亚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且在酸性条件下(如胃液中)易与胺类物质发生反应,生成亚硝基化合物。摄入过量亚硝酸盐(一般为误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临床上表现为口唇、指甲发钳、皮肤出现紫斑等缺氧症状,同时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是氯代烃类杀虫剂和杀真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235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对大量食用对人体会产生一定危害。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信息表-20190929.xls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表-20190929

抽样编号

序号

抽查领域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PPGD19442000606411319

1

流通

湖南享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

中山市三乡镇佳迎副食商行

中山市三乡镇平东市场后街38号首层

烧烤味手撕肉干

15/

2019-06-14

菌落总数║(8.7×1031.0×1051.3×105
3.6×1042.9×105CFU/gn=5c=2m=104CFU/gM=105CFU/g

肉制品

20190929

2019929

省转移地市监督抽检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PPGD19442000606411044

2

流通

供货商:乐华腊味批发部

供货商地址:中山市光明市场

中山市五桂山周桥带冻肉档

中山市五桂山市场020A43

腊肉

散装称重

购进日期:2019-08-08

过氧化值
(以脂肪计)║1.1g/100g║火腿、腊肉、咸肉、香()肠:≤0.5g/100g

肉制品

20190929

2019929

省转移地市监督抽检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PPGD19442000606411115

3

流通

----

----

中山市神湾镇杨亚春冻品店

中山市神湾镇神湾大道北1号神湾中心市场首层SW1P0016

腊鸭腿

散装称重

购进日期:2019-07-30

亚硝酸盐(以NaNO2计)║1.4×102mg/kg║≤30mg/kg

肉制品

20190929

2019929

省转移地市监督抽检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PPGD19442000606411124

4

流通

供货商:中山市长禾肉联加工有限公司

供货商地址:中山市沙溪镇秀山工业区

中山市神湾镇罗小检土猪肉档

中山市神湾镇神湾大道北1号神湾市场首层猪肉档

猪肝

散装称重

购进日期:2019-08-01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13.1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190929

2019929

省转移地市监督抽检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备注:菌落总数标准值“n=5,c=2,m=104CFU/g,M=105CFU/g”的含义是从一批产品中采集5个样品,若5个样品的检验结果均不大于104CFU/g,或者只有最多2个样品在104CFU/g105CFU/g之间,则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