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浙江省消保委开展家装专项调查

2015-07-30 21:22:59每日商报

    省消保委开展家装专项调查

    4户新装修房子,空气质量百分百未达标

    2015-07-30

    商报讯 (记者 汪佳婧 实习生 沈静) 最近一周,杭州的气温飙到了近40℃。可郑大妈家的空调却一直没有用武之地。原来,因为跟装修商户存在纠纷,老房新装修的郑大妈家,阳台窗户一直没安装,这也导致了郑大妈连空调都没办法开。

    和郑大妈家一样,不少市民也遇到过装修纠纷。最近,浙江省消保委家装专业委员会开展了“透明·绿色·诚信”家装专项调查。调查发现,规模大的装修公司总体较为规范,签订合同程序合理,材料质量、施工质量基本有保障,但是施工细节上有所缺失,特别是图纸设计上瑕疵颇多,个别公司存在加价返工(修改)的情况;而规模较小的公司管理不到位、项目经理缺乏责任意识、装修工程质量粗制滥造、材料被偷换等问题频发,施工过程中多次加价返工(修改)。

    省消保委还选择了4家房屋,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调查结果显示,4家房屋的空气质量整体均未达标。

    抽调12家涉及各个装修阶段的装修房屋

    本次家装专项调查活动从策划、筹备、实施到总结报告,共历时三个月。活动得到了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家装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组建了由五名业界资深人士打造的专家团队。省消保委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媒体宣传等,向全社会征集到了90余家正在装修或新近装修完毕的业主。

    省消保委从中筛选了12家涉及各个装修阶段的装修房屋,组织消费维权义工、专家团队、媒体共同检查合同文本是否规范,并对现场的水电、泥工、木工、油漆等施工进行勘验,对发现的问题,责令装修公司及时整改。

    本次勘验的装修房屋涉及各个规模的装修公司,包括九鼎、圣都、东易日盛、九创、艺阳、铭品、博舟、康源、瑞澜、绿才居等装饰设计工程公司,调查囊括了目前装修市场上的各类消费现状,具有典型意义。

    哪些疏漏或导致后期工程存加价隐患?

    调查发现,不少装修公司设计师的图纸设计存在疏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产生部分误差。由于对房屋构造的整体考虑不周全,电线、水管的排布和走向、灯管的拉线、硬件装修的布局和功能使用等理念设计都和房屋本身存有一定出入。例如,空调和水管的铺陈有误,使得客厅吊顶需要重新修整;设计上有疏漏,导致房间无法安装窗帘;柜台设计误差,造成空间利用率过低等。当业主就这些设计疏漏要求无偿返工(修改)时,装修公司就以“按图施工”为由,表示本身并无过错,只能在合同义务外有偿返工(修改)。

    在调查中,省消保委还发现,部分公司在设计图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就让业主签订合同,违反了装修合同签订的正常程序,给后期家装工程带来了隐患。此外,在签订家装合同时,一些装修公司并未告知业主,合同签订后,自动默认给业主提供最低标准的装修设计及施工,如果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对装修效果不满意,只能通过加价的方式来改善装修质量。这种被动式的加价让业主诟病不已。

    装修材料被替换,这样的情况你遇到过吗?

    调查发现,部分装修公司在装修过程中存在用料质量问题,将过期材料用于装修,以贴牌换标的方式偷换材料等,或者是利用业主没有仔细核实进场材料,将不符合合同标准的装修用材用于装修,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尽管业主和装修公司在签订的合同中对装修材料标准有明确规定,但是负责监管的项目经理和施工队伍利用消费者在家装专业知识上的匮乏,通过偷换材料、以次充好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装修公司体制存在漏洞,监管力量空缺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装修公司的接单流程通常是:接到订单后,将工程分包给项目经理,项目经理跟进工程,监督工程实施过程和完工质量。

    公司项目经理与装修公司之间是一种承包关系,装修公司提走一定份额的佣金(管理费)后,剩下的利润为项目经理所得。项目经理既是承办方,又是监督者,就容易出现项目经理为获得更多的利润、而偷工减料或以次充好的情况。装修公司所谓的监管到最后也是流于形式,起不了实际的监督作用。

    因此,除了装修行业必须加强自身体制的完善外,第三方监管力量的介入也非常重要,这才能更好地净化整个家装行业的消费环境。

    装修结束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值得重视

    省消保委还选择了4家房屋,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调查结果显示,4家房屋的空气质量整体未达标。

    本次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以《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 甲醛(0.080mg/m3)、苯(0.09mg/m3)、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0.5mg/m3)为参考标准。

    省消保委在每户房屋中都设了两处空气采集点,检测对象包括都市阳光和苑某户的客厅和卧室、曙光之城某户的主卧和客厅、梦琴湾佳苑某户的书房和次卧、多蓝水岸小区蓝波苑某户的东南卧室和西南卧室。检测结果显示,四家房屋的空气质量整体超标,均不合格。

    在甲醛含量测试中,仅有一处达标,其余七处采集点均超标。在苯含量测试中,两处采集点超标,其余六处达标。在TVOC含量测试中,四家房屋均超标。

    甲醛、苯等有害物质主要来源于装修房中的各类装修材料。当下,不少装修业主倾向于以“半包”的方式进行装修,自行购买装修材料,以达到减少装修成本或提高装修质量的目的,但由于部分装修材料由业主自行购买,装修公司无法保证其质量,一旦检测出空气质量问题,责任方无法认定,业主只能通过后期弥补,改善室内空气环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