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4

广州市工商局:7批次农业肥料被检出不合格

2015-03-06 15:27:43中国质量新闻网

    4日从广州市工商局官网获悉,2014年下半年,该局委托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广州市白云、花都、番禺、南沙、萝岗、增城、从化等七个区域内流通领域销售的农业肥料(复混肥料、掺混肥料)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共抽检了77家生产企业生产的230款商品,经检验7款商品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04%。

    本次抽检采用《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程序 具有先验质量信息的情形》(GB/T 28863-2012)标准进行抽样,监督总体为广东省流通领域与抽取样本标称相同生产者、相同商标及相同规格型号的商品集合;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商品的标称执行标准对农业肥料的总氮、有效磷、氧化钾、氯离子、总养分等5个性能指标进行检测。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氧化钾、总氮、有效磷、总养分、氯离子等

    广州市工商局已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业户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经销企业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将依法予以查处。

    另外,广州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抽检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45或者12315进行举报。

    消费提示

    目前的农肥市场,品种繁多,真假难辨,令人眼花缭乱。简易的识别方法可以概括为五个字:“看”、“摸”、“嗅”、“烧”、“溶”。

    一是“看”:看颜色、外形、粒径大小、硬度与均匀性、是否结块。不同肥料有其特有颜色,氮肥(除石灰氮以外)几乎都是白色的,有的略带黄褐色或浅蓝色(当然,添加其它成份的除外)。钾肥白色或略带红色,比如氯化钾、硫酸钾、磷酸二氢钾都呈白色。磷肥都为暗灰色,如过磷酸钙、钙镁磷肥呈灰色,磷酸二铵为褐色等。

    二是“摸”:把肥料放在手心,用力握住或硬压转动,根据手感进行判断,利用这种方法判别磷酸二铵比较有效。抓一把肥料握几次,有油湿感的即为正品,而干燥的即为次品。用粉煤灰冒充磷肥,也可通过手感进行简易判断。

    三是“嗅”:通过肥料的特殊气味进行简易判断。例,碳酸氢铵有强烈的氨嗅味,硫酸铵略有酸味,过磷酸钙也有酸味,而假冒伪劣产品气味不明显。

    四是“烧”:就是把化肥样品加热或燃烧,从火焰颜色或熔融情况、烟味和残留物情况来识别肥料。如氮肥中的碳酸氢铵可以直接分解产生白烟,有强烈氨味,无残留物;氯化铵直接分解产生大量白烟,有强烈氨味、酸味,无残留物;尿素能迅速融化,冒白烟,而硫酸钾、氯化钾、硫酸钾镁在红木炭上无变化,发出“噼啪”声。复合肥料燃烧时与其构成原料密切相关。当原料中有氨态氮或酰氨态氮时,会放出强烈的氨味,并有大量残渣。

    五是“溶”:也就是根据肥料在水中溶解状况加以区别,如果外表观察不易认别化肥的品种,也可将肥料颗粒撒于湿润的地面,或用适量的水湿润,过一段时间后,可根据肥料的溶解情况进行判断。例:磷酸二铵、硫酸钾、氯化钾等可以完全溶解,过磷酸钙、硝酸铵钙等只能部分溶解。复混肥颗粒会发散、溶解或有部分残留物。而假冒伪劣肥料溶解性一般很差或根本不溶解。

   

 

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下半年流通领域
农用肥料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名单

序号

商品名称

销售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不合格项目

总判定

备注

1

复混肥料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艳景农业服务站

山东福斯坦肥业有限公司

------

总养分≥45% 净重量:50kgN-P-K 15-15-15)含氯

有效磷:标准:≥13.5% 检测: <0.1%;氧化钾:标准:≥13.5% 检测: 0.5%;总养分:标准:≥45% 检测: 16.8%

监督总体不合格

 

2

复合肥料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艳景农业服务站

浙江省秀州复合肥有限公司

------

总养分≥45% 净重量:50kgN-P-K 15-15-15)含硝态氮

有效磷:标准:≥13.5% 检测: 0.1%;氧化钾:标准:≥13.5% 检测: 0.3%;总养分:标准:≥45% 检测: 16.5%

监督总体不合格

 

3

复合肥料(硫酸钾型)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艳景农业服务站

美国加州伯利国际农化工业公司 /北京中农化肥有限公司

------

总养分≥45% 净重量:50kgN-P-K 15-15-15)含硝态氮

有效磷:标准:≥13.5% 检测: 0.1%;氧化钾:标准:≥13.5% 检测:0.5%;总养分:标准:≥45% 检测: 16.8%

监督总体不合格

 

4

复混肥料

广州市花都区花山强盛农资店

肇庆高新区嘉美好化肥有限公司

嘉美好牌

总养分≥45% 净重量:50kgN-P-K 16-6-23)含氯(低氯)

氯离子含量:标准:≤15.0% 检测:16.9 %

监督总体不合格

 

5

复合肥料

广州市帮民从化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温泉杰东店

福建奥利高塔复合肥有限公司

奥利龙牌

总养分≥45% 净重量:50kgN-P-K 15-15-15)含硝态氮

有效磷:标准:≥13.5% 检测: 12.5%;氧化钾:标准:≥13.5% 检测:12.1%;总养分:标准:≥45% 检测: 44.0%

监督总体不合格

 

6

复合肥料

广州市帮民从化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温泉石坑店

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艳阳天牌

总养分≥45% 净重量:50kgN-P-K 15-15-15)含硝态氮

总氮:标准:≥13.5% 检测: 12.4%;总养分:标准:≥45% 检测: 43.2%

监督总体不合格

 

7

复混肥料(硫酸钾型)

广州市番禺区石基达农化肥经营部

山东华垦化肥进出口有限公司

------

总养分≥45% 净重量:50kgN-P-K 15-15-15)含硝态氮

有效磷:标准:≥13.5% 检测: <0.1%;氧化钾:标准:≥13.5% 检测:0.3 %;总养分:标准:≥45% 检测: 16.5%

监督总体不合格

假冒厂名厂址产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