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从基本功开始说奥马的“一路走来”

2015-01-13 08:24:32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奥马冰箱出口量继续第一,以超过12%的市场份额继续稳居“中国冰箱出口冠军”宝座;国内市场,以高出行业平均增速约10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2014年奥马冰箱总销量突破600万台毫无悬念,中国冰箱5强之一地位进一步稳固。前不久,奥马“励志文化”营销,荣获南方都市报年度营销盛典“十大营销事件”,成为奥马从新生代品牌向著名冰箱品牌跨越的标志性事件。

    从2002年建立之初到2012年成为上市企业,奥马以国外ODM起步,并于2006年开始在国内建立自主品牌。在经历了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政策以后,奥马凭借其不断发展的生产实力和技术支持,在国内市场中逐渐被行业和消费者注意到。奥马何以能够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稳扎稳打、不断向前?

    先天条件优良行业经验丰富

    奥马的管理团队基本上从事冰箱行业超过15年以上,并且专注自身工作,从一而终的在一个领域深耕。技术、生产、成本、销售,各个领域都有经验丰富的高层分管,各司其职,相互弥补。他们在十几年的共事中已经磨合出一套适合相互之间高效协作的工作方法,也为奥马这一个企业带来了一套专属的管理和发展经验。

    对国内冰箱行业了解,对整条冰箱产业链熟悉,并且技术支持到位,奥马在发展时对于风险的预知和控制能力出色。加之企业团队一向秉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企业大改革、大冒进等方法并不太认同,稳扎稳打之下才让奥马闻名于业内,被客户称为中国冰箱行业的“富士康”。事实上,目前奥马的销售仍有50%以上是通过出口支撑的,在国外市场,奥马是出口欧盟的大户,出口量已经连续六年保持第一。

    产品坚持性价比规模品质赢青睐

    成立至今,奥马已经拥有六大工厂,平均两年建立一栋新厂房的速度扩张生产规模。而这种生产实力并非简单的叠加。

    所谓“性价比”,是花更少的钱,买品质优秀的产品。小米手机就是一个案例,而“专注”和“效率”是小米成功的特质,也是奥马一直以来用企业行动坚持并且行之有效的方法。

    首先,奥马早在进入欧洲市场时,就已经达到了行业最高标准生产冰箱。高标准的生产门槛必然要求生产原材料必须符合环保和用电、电子等安全。比如奥马箱体采用HIPS环保材料,选用高密度的丝网蒸发器以及压缩机使用加西贝拉、黄石东贝等知名品牌,都是品质的保障。

    优质的原材料必然会提高生产成本,奥马却偏偏做到了销售价格低于同行而产品质量出色,这是为什么?秘密在于,奥马只做市场上最畅销的机型,减少模具投入成本,提高产品零部件通用化,实现生产流程模块化。正是通过类似举措,奥马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沉没成本。

    专注市场上最畅销的20%机型,并将生产线模块化、系列化、通用化,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奥马的“专注”和“效率”。“三化”模式能够让企业将人力和物力达到合理并且优化的分配,降低运营和生产成本。不仅如此,近年来奥马从意大利、德国等引进多套冰箱生产制造的大型专业机器,逐步实现了智能化操控和精准化生产。这也是奥马能在行业内做到品质优秀、生产效率高、成本控制领先。

    向优秀的企业学习,是奥马一向擅长并且坚持的事情。只有向上看齐、逆流而上,才能够在冰箱这个成熟的制造业中保持优势,不断向前。

    如今,经过几轮行业大洗牌,能够在冰箱行业生存下来的企业要么行业资格老,品牌影响力大;要么生产实力强,发展前景宽。奥马属于新晋的后者。奥马的晋升,不仅仅只因为“管理团队靠谱”和产品“品质优良、性价比高”这两个方面,诸如引入U9系统管理整条企业链并取得大成效、加大研发投入等诸多方面,都是奥马未被世人所知晓的内功修炼。

    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的奥马将更加精彩,产品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