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我国建筑地下渗漏现象严重 个别城市渗漏率100%

2014-11-19 09:19:12人民网
     “我国建筑的地下渗透现象非常普遍,渗透率远高于西方国家。”日前,在“关注地下渗漏,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如此表示。根据此前发布的《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显示,我国28个城市的渗漏率达到了57.51%,个别城市如重庆、无锡等地,地下建筑渗漏率为100%。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大力开发地下空间,但建筑却不同程度地受到地下渗漏的威胁。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400亿平方米既有建筑,每年新增约20亿平方木建筑总量,超过全球年建筑总量50%以上。

  今年7月,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和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抽样调查,涉及全国28个城市,850个社区,勘察2849栋楼房,访问了3674名住户,调查了地下建筑样本1777个。地下建筑样本中有1022个出现不同程度渗漏,渗漏率达到了57.51%,个别城市如重庆、无锡等地,地下建筑渗漏率为100%。

  据了解,自来水管网渗漏是地下渗漏的重要原因之一。郭允冲在座谈会上表示,2013年我国自来水管网渗漏率是15.49%,这个数字比2010年的15.69%提高了0.2个百分点,牡丹江、延吉、图们等城市的渗漏率高达50%以上,而在西方发达国家,自来水的管网渗漏率是8%——10%。对于其原因,郭允冲分析,一是设备、官网陈旧;二是建筑工程标准质量普遍低;最后是管理不到位,从施工到设计都存在管理漏洞。他建议要提高自来水管网的设计质量、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同时加强管理。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则表示,今年2月份,他带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对“地下渗漏与建筑安全”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发现,我国建筑地下渗漏现象已经非常普遍,状况日趋严重。赖明在两会提交了相关提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与建设过程中出现垮塌等建筑事故相比,地下渗漏水对建筑工程的侵蚀是缓慢的,由于具有隐蔽性,潜在威胁更大。”赖明认为,现在的渗漏事故频发,表面目前的法律约束性不够,应加强执法和监管,并且还要对“监管“进行监管,避免腐败的滋生。

  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会长刘洪祥认为,对于建筑工程质量,应该建立质量责任终身制,无论是地上地下,建筑出了问题,终身都可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对此,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曲琦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年制定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两年治理行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落实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遏制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多发势头,进一步发挥工程监理作用,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