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江苏省质监抽查发现:两成铜合金水龙头铅超标

2014-11-06 17:26:25现代快报

    水龙头新国标执行在即 江苏省质监抽查发现

    两成铜合金水龙头铅超标

    洗脸、做饭、烧水,市民每天都离不开自来水,同样也离不开水龙头。此前,有报道称水龙头存在较多铅超标问题,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今年5月,新版水龙头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并将从下个月起正式实施,这份新国标中明确了铅的析出限量。

    昨天,江苏省质监局就依据现行国标和新国标,对江苏市场和生产领域的水龙头进行了抽查和风险监测,结果两成的铜合金水龙头铅析出量超出了新国标的限量标准。通讯员 许纲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铅铬超标

    12月开始,生产超标产品将处罚

    过去,对于水龙头中的污染物析出量没有强制性限制,新国标将借鉴美国的检测方法和限量标准。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理化室主任丁洪流说,这次风险监测主要以居民日常使用的铜合金水龙头和不锈钢水龙头为主,对消费者最关心的水龙头铅、铬析出量问题进行了重点监测。

    新国标规定水龙头的铅析出量不大于5μg/L,但在53个声称铜合金的水龙头中,有11个批次铅超标,超过了总数的两成。“主要是因为生产企业多数选用了加工铜、铸造铜合金,甚至选用回收黄铜如钥匙铜、汽车水箱铜等。”丁洪流提醒,铅析出量是指在水与龙头内壁接触16个小时的析出量,所以使用时放掉置留在水嘴中较长时间的水,可以有效地降低安全风险。

    新国标还规定铬析出量不大于10.0μg/L,但在检测中,仍有2个批次的水龙头被检出超标。铬析出超标有两个原因,一是焊接缝处、表面镀层中铬的残留析出,还有是水龙头本身的材料有铬,在浸泡中析出。

    不过,目前质监部门检测出这些产品存在问题,却并不能对企业进行处罚。丁洪流介绍,下月开始只要是生产日期在12月1日之后的水龙头被检出超标,就可以进行处罚。江苏省质监监督处副处长顾永华表示,质监部门正在对这些检出问题的企业进行风险提示,要求他们抓紧时间进行整改。

    其他问题

    不锈钢也会生锈?

    这次检测中,有1个批次的不锈钢水龙头居然在试验后出现了大面积腐蚀痕迹。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家具家装检验室检验员王晓鹏介绍,不锈钢水龙头表面的氧化膜处理得不好,就会产生腐蚀现象。

    不锈钢都可能被腐蚀了,铜合金水龙头情况又如何呢?检测结果显示,53个批次的铜合金水龙头中,达不到要求的占到了47.2%,共有25个批次,更加令人堪忧。

    锌合金冒充铜合金

    在即将执行的新国标中,明确规定水龙头直接接触水的部位不应使用锌合金材料。但检测中,专家发现,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以锌合金水龙头来冒充铜合金水龙头的现象。在声称为铜合金的53个批次水龙头中,就有9个批次是用锌合金假冒的。

    王晓鹏说,消费者在购买时,有个小方法可以进行区别,铜合金产品内壁一般不是很平整,而锌合金的内壁反而会光滑很多,并且内壁有明显的分隔线。

    提醒

    不要贪便宜

    检测结果显示,这次的问题水龙头几乎全部集中在300元以下。目前一吨纯铜要6.8万元以上,一个水嘴大约用500g铜,铜的成本就差不多34元,制造成本不会低于100元。所以,市场上三四十元的水嘴在表面镀层质量、铅析出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

    相关新闻

    木门检出

    甲醛超标

    快报讯(通讯员 许纲 记者 朱蓓)昨天上午,江苏省质监局还发布了对木质门的抽检和风险检测结果。在抽查的48个批次木质门产品中,有4个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为甲醛释放量超标。

    除了甲醛之外,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也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装修污染杀手”之一,检测的48个批次中,TVOC超标的共有18个批次,占37.5%。而实木门中的一些材料“造假”同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一款实木门商品标称为俄罗斯柞木,但检出是纤维板填充杉木,根本没有俄罗斯柞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