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4

广州食药监局公布7批次不合格食品 一批次桶装水菌落超标1500多倍

2014-10-21 15:45:3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新一期食品安全信息,曝光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速冻食品、葡萄酒、瓶/桶装饮用水等类别产品。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本期公布的抽检食品共1133批次,不合格食品7批次,均在流通环节检出。其中四批次为桶装水,存在的问题为“菌落总数”超标。如标称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顺之星饮料厂生产的一批次明御泉六角饮用纯净水(18.9L/桶 2014.08.21)菌落总数实测值为3.1×10 4CFU/mL,标准值为≤20 CFU/mL。另外三批次为标称广州市番禺区佳宜饮料厂生产的天然美富氧饮用纯净水(18.9L/桶 2014.08.25)、磁宝饮用纯净水(18.9L/桶 2014.08.26)、湖头村饮用纯净水(18.9升/桶 2014.08.26),实测值分别为5.2×102CFU/mL、3.5×102CFU/mL、1.5×10 2CFU/mL。

    据食药监局介绍,菌落总数是评价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反映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饮用水微生物指标超标有可能是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及包装容器控制不严等因素,也有可能是桶装容器清洗消毒及瓶盖密封性不好等造成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同时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条件的质量控制也不容忽视,它也是容易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之一。

    两批次进口红酒总糖超标,分别是:标称由广州市君望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原产国为德国的红玫瑰半干红葡萄酒(750mL/瓶 2012.11.13(生产(灌装)日期)),标称由广州市宝醇丽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原产国为智利的卡萨罗曼塔梅洛红葡萄酒2013(750毫升/瓶 2013.12.10(灌装日期))。葡萄酒总糖是决定葡萄酒口感的重要因素。根据含糖量可以将葡萄酒分为干葡萄酒、半干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和甜葡萄酒。葡萄酒总糖实测值与标示值不符,这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好导致总糖不合格,或是企业对产品的类型没有区分清楚。

    另外,标称上海灿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烤腿肉串(炭烧蜜汁)(27克×25支/包 2014.06.10)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速冻食品

1

烤腿肉串(炭烧蜜汁)

——

27×25/

2014.06.10

上海灿成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环东一路659

大肠菌群

N=5,
c=1,
m=10 CFU/g,

M=100 CFU/g

990 CFU/g
310 CFU/g
60 CFU/g
30 CFU/g
⑤<10 CFU/g

酒类

1

红玫瑰半干红葡萄酒

——

750mL/

2012.11.13(生产(灌装)日期)

广州市君望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商)原产国:德国

广州市白云大道南1033号东方明珠花园6号商务楼首2

总糖

4.112.0g/L

13.3g/L

2

卡萨罗曼塔梅洛红葡萄酒2013

——

750毫升/

2013.12.10(灌装日期)

广州市宝醇丽贸易有限公司(中国进口商)原产国:智利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5号之三701(中国进口商地址)

总糖

4.0g/L

35.4g/L

/桶装饮用水

1

天然美富氧饮用纯净水

图型

18.9L/

2014.08.25

广州市番禺区佳宜饮料厂

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汇景大道863号自编D102

菌落总数

20 CFU/mL

5.2×102CFU/mL

2

磁宝饮用纯净水

——

18.9L/

2014.08.26

广州市番禺区佳宜饮料厂

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汇景大道863号自编D102

菌落总数

20 CFU/mL

3.5×102CFU/mL

3

湖头村饮用纯净水

湖头村

18.9/

2014.08.26

广州市番禺区佳宜饮料厂

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汇景大道863号自编D102

菌落总数

20 CFU/mL

1.5×102CFU/mL

4

明御泉六角饮用纯净水

明御泉六角

18.9L/

2014.08.21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顺之星饮料厂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大门沙头工业区

菌落总数

20 CFU/mL

3.1×104CFU/mL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