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4

辽宁省质监局通报2014年纸巾纸等8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14-10-14 16:53:30中国质量新闻网

    根据2014年监督抽查工作安排,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对纸巾纸、湿巾、印刷品、轮胎、危险化学品涂料、橡胶密封制品、水泥、耐火材料等8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351家企业生产的460批次产品。经检验,有21家企业生产的24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4.8%。

    (一)纸巾纸。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T20808-2011《纸巾纸》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致病性化脓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化脓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亮度、横向吸液高度、柔软度纵横向平均、横向抗涨指数、纵向湿抗张强度、定量、灰分、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洞眼、尘埃度、内装偏差量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查23家企业生产的34批次产品,有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横向抗张指数、内装偏差量。

    1.横向抗涨指数。横向抗张指数是纸巾纸的重要指标,反映纸巾纸强力性能。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大量采用湿浆、废纸做原料以及生产管理不够严格,产品质量不够稳定;二是企业一味追求纸巾的柔软度,在打浆、起皱等方面生产工艺条件不合理,使纸巾纸的抗张强度下降;三是纸巾纸在生产过程中,为了使纸巾纸美观,采用压花等工艺,破坏了纸巾纸的纤维组织结构,降低了纸巾纸的强度。

    2.内装偏差量。内装偏差量是指允许出现的短缺量,以标注净含量乘以1%,是一项非技术性指标。 内装偏差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在生产过程中设备出现技术问题导致数量偏差;二是企业生产过程中,人为的“缺斤少两”。

    (二)湿巾。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T 27728-2011《湿巾》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致病性化脓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化脓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含液量、pH值、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15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产品全部合格。

    (三)印刷品。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18359-2009《小学教科书用纸、印制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HJ 2503-2011《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印刷 第一部分:平版印刷》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有害物限量、单色印刷要求、单色印刷正反面套印允差、彩色印刷要求、彩色印刷套印误差、折页与配页、页码位置允差覆膜粘接强度、胶粘装订施胶厚度、胶粘装订封面侧胶宽度、胶粘装订包封面、胶粘订书刊粘结强度、骑马订装、骑马订装订位允差、骑马订装订距允差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查54家企业生产的90批次产品,有3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环已酮、彩色印刷要求、骑马订装订位允差、单色印刷要求、成品幅面裁切尺寸允差。

    1.环己酮。环己酮含量是印刷品的重要环保指标。油墨、胶粘剂及印刷用油墨添加剂中含有环己酮,环己酮超标对眼、鼻、喉产生刺激性,容易造成眼、鼻、喉发炎。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增加油墨流动性和干燥性能,过量加入添加剂,造成印刷品环己酮超标。

    2.印刷质量及装订质量。本次抽查有两批次产品印刷质量及装订质量不合格,主要涉及彩色印刷要求、骑马订装订位允差、单色印刷要求、成品幅面裁切尺寸允差等项目。印刷质量及装订质量不合格会影响读者阅读。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操作人员质量意识和责任心不强;二是技术水平差,设备调试不到位。

    (四)轮胎。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9744-2007《载重汽车轮胎》、GB9743-2007《轿车轮胎》、GB518-2007《摩托车轮胎》GB7037-2007《载重汽车翻新轮胎》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标志、外缘尺寸、外观质量、磨耗标志、强度、高速性能、耐久性能、脱圈性能、低气压性能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查10家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有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磨耗标志。

    磨耗标志高度是保证轮胎花纹沟具有安全使用的高度。磨耗标志高度低于标准值会误导轮胎使用者,导致轮胎过度磨损,失去安全的地面附着能力甚至爆胎。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集中在翻新轮胎上,反映出了翻新轮胎厂生产中的普遍问题。其主要原因是:轮胎翻新厂技术力量薄弱,人员配置不齐、培训不当,对一些标准要求的关键细节掌握不够;对外购半成品部件的质量把关不严,没有严格的进厂检验程序。

    (五)危险品涂料。本次监督抽查依据HG/T 2277-1992《各色硝基外用磁漆》、GB/T25271-2010《硝基涂料》、HG/T 2884-1997(2012)《环氧沥青防腐涂料》、GB/T 27806-2011《环氧沥青防腐涂料》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容器中状态、不挥发分、不挥发分中金属锌含量、适用期、施工性、涂膜外观、耐冲击性、干燥时间、不挥发物含量、弯曲试验、耐酸性、耐碱性、外观、颜色、溶解性、水分、外观和透明度、酸值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查21家危险化学品涂料生产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有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不挥发分中金属锌含量。

    不挥发分中金属锌含量是评定富锌底漆防腐性的重要指标,一定程度上决定其防腐性的优劣。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锌粉的价格较高,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个别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没有足量加入锌粉。

    (六)橡胶制品。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3452.2-2007《液压气动用O形橡胶密封圈 第2部分:外观质量检验规范》、GB/T15325-1994《往复运动橡胶密封圈外观质量》、GB/T10708.1-2000《往复运动橡胶密封圈结构尺寸系列第1部分:单向密封橡胶密封圈》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硬度(邵尔A)、拉伸强度、扯断伸长率、撕裂强度、压缩永久变形、热空气老化、耐液体、脆性温度、尺寸测量、外观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查30家橡胶密封制品生产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有1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热空气老化。

    热空气老化。热空气老化是产品耐老化性能重要质量指标,用以评定橡胶的耐热老化性能。橡胶的热空气老化性能不合格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使用寿命。热空气老化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使用不合格胶料。

    (七)水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GB/T21372-2008《硅酸盐水泥熟料》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三氧化硫、氧化镁、烧失量、氯离子、不溶物、凝结时间、安定性和强度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查138家企业生产的180批次产品,有5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氯离子、强度。

    1.氯离子。氯离子指标超标会使钢筋受氯盐侵蚀而形成很深的锈蚀坑,削弱钢筋的承载力和延性,从而降低混凝土的整体性能,严重的钢筋锈蚀会造成钢筋的膨胀,使钢筋混凝土开裂,直接影响建筑物的耐久性。氯离子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水泥中掺加了含高氯盐的混合材料以及外加剂(如工业废渣、助磨剂等)。

    2. 强度。强度是确定水泥强度等级的项目指标,也是选用水泥的主要依据。强度不合格的水泥会影响建筑工程质量,使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时会造成建筑物坍塌。强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熟料中超标掺加混合材。

    (八)耐火材料。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22589-2008《镁碳砖》、YB/T165-1999《树脂结合铝镁炭砖》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MgO质量分数、C质量分数、显气孔率、体积密度、常温耐压强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查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有7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常温耐压强度、体积密度。

    1.常温耐压强度是指制品在室温下所能承受的极限荷载。常温耐压强度低的镁碳砖可能加速熔渣对其侵蚀,导致穿包引起炉体坍塌,造成严重的生产事故。影响镁碳砖常温耐压强度的主要因素有结合剂的质量、原料品位、颗粒级配以及生产工艺。

    2.体积密度是评价镁碳砖质量的重要指标,可反映耐火材料的致密程度。体积密度不合格会降低镁碳砖的使用寿命。体积密度指标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原料颗粒较少,烧结不够致密,结合剂较多或是成型压力较低等。一些企业往往为了节省成本,不重视甚至根本不进行检查,导致体积密度不合格。

    三、处理意见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开展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对于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应责令企业认真整改并限期复查。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及时报送后处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及时汇总对抽查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情况,形成后处理工作情况报告报送省局监督处。

 

产品名称

企业名称

产品详细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

不合格项目

纸巾纸

辽宁尚阳纸业有限公司

尚阳抽取式面巾纸

180mm×180mm 200抽×2层(400张)

2013.09.08

内装偏差量

纸巾纸

辽宁百洋实业有限公司

高级抽取式面巾纸

200mm×190mm× 200(2)

2014.05.30

横向抗张指数,内装偏差量

印刷品

沈阳美程在线印刷有限公司

小学生学习指导2014 61-2年级

146×208mm

2014.05

环乙酮

印刷品

大连住友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青少年科苑2014.6

195×260mm

2014.05

彩色印刷要求,骑马订装订位允差

印刷品

大连华伟印刷有限公司

船舶管理习题集

185×260mm

2014.02

单色印刷要求,成品幅面裁切尺寸允差

印刷品

沈阳美程在线印刷有限公司

小学生优秀作文2014年第 6期中年级(3-4年级)适用

146×208mm

2014.05

环乙酮

轮胎

鞍钢民企腾泰轮胎翻新厂

载重汽车翻新轮胎

12.00 R20 18PR 154/151 K

2014.05

胎面磨耗标志

轮胎

沈阳瑞华轮胎有限公司

载重翻新轮胎

11.00 R20

2014.05

胎面磨耗标志

危险化学品涂料

沈阳奥华化工有限公司

环氧富锌底漆

H06-5

2014.04.01

不挥发分中金属锌含量

橡胶密封制品

大连保税区益照橡胶有限公司

普通液压系统用O形橡胶密封圈

9.8×2.4

2013.09.04

热空气老化125℃× 70h拉断伸长率变化率(最大)

水泥

鞍山钢都微粉有限公司

普通硅酸盐水泥

P·O42.5

2014.05.02

氯离子

水泥

鞍山钢都微粉有限公司

矿渣硅酸盐水泥

P·S· A32.5

2014.05.02

氯离子

水泥

鞍山市建华合成彩色水泥有限公司

矿渣硅酸盐水泥

P·S· A32.5

2014.05.01

氯离子

水泥

昌图宇星水泥厂

复合硅酸盐水泥

P·C32.5

2014.05.29

氯离子

水泥

朝阳群峰水泥有限公司

矿渣硅酸盐水泥

P·S· B32.5

2014.05.05

氯离子

水泥

朝阳群峰水泥有限公司

普通硅酸盐水泥

P·O42.5

2014.05.01

氯离子

水泥

北票市祥瑞水泥制造有限公司

复合硅酸盐水泥

P·C32.5

2014.04.28

3天抗压强度

耐火砖

大石桥四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2C

2014.04.03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大石桥市福利耐火材料厂

镁碳砖

MT-14C

2014.05.03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辽宁锦成化工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0C

2014.04.10

体积密度

耐火砖

营口德丰耐材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4C

2014.03.20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营口奥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0C

2014.04.29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营口凯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0C

2014.04.30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营口盛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4B

2014.05.04

常温耐压强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