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4

辽宁省质监局:耐火材料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8.3%

2014-10-14 16:48:5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通报2014年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共抽查60家耐火材料生产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有7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8.3%。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22589-2008《镁碳砖》、YB/T165-1999《树脂结合铝镁炭砖》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对产品的MgO质量分数、C质量分数、显气孔率、体积密度、常温耐压强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大石桥四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大石桥市福利耐火材料厂、营口德丰耐材有限公司、营口奥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营口凯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营口盛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生产的6批次镁碳砖产品常温耐压强度项目不合格。 另外,辽宁锦成化工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一批次镁碳砖(规格型号 MT-10C 生产日期(批号)2014.04.10)体积密度项目不合格。

    质监部门指出,常温耐压强度是指制品在室温下所能承受的极限荷载。常温耐压强度低的镁碳砖可能加速熔渣对其侵蚀,导致穿包引起炉体坍塌,造成严重的生产事故。影响镁碳砖常温耐压强度的主要因素有结合剂的质量、原料品位、颗粒级配以及生产工艺。

    体积密度是评价镁碳砖质量的重要指标,可反映耐火材料的致密程度。体积密度不合格会降低镁碳砖的使用寿命。体积密度指标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原料颗粒较少,烧结不够致密,结合剂较多或是成型压力较低等。一些企业往往为了节省成本,不重视甚至根本不进行检查,导致体积密度不合格。

    质监部门表示,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   

 

产品名称

企业名称

产品详细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

不合格项目

耐火砖

大石桥四星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2C

2014.04.03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大石桥市福利耐火材料厂

镁碳砖

MT-14C

2014.05.03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辽宁锦成化工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0C

2014.04.10

体积密度

耐火砖

营口德丰耐材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4C

2014.03.20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营口奥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0C

2014.04.29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营口凯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0C

2014.04.30

常温耐压强度

耐火砖

营口盛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镁碳砖

MT-14B

2014.05.04

常温耐压强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