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4

深圳消委:三个桶装水样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2014-08-28 16:38:51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14年桶装饮用水比较试验报告显示,本次抽检了17个品牌的18个样品,其中彩田、山之韵、生命之源三个品牌样品被检出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3样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报告显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6-8月按照国际通行的比较试验规则开展桶装水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针对市面在售的桶装饮用纯净水、桶装饮用矿泉水和桶装饮用天然净水三类产品,包括17个品牌的18个样品。比较试验项目包括:标签、化合物指标、微生物指标、口味指标及主观感官评价等五大部分。

    结果显示,总体质量表现较好。7个品牌桶装饮用纯净水样品总评全部为优秀,得分均在4.4分以上,2个品牌得满分。最高为屈臣氏和娃哈哈5分,其次为麦宝4.7分,怡景4.6分,怡宝4.4分,景田和乐百氏4.4分。

    6个矿泉水样品中,达能益力样品以综合评价4.7分位居榜首;其次是七娘山4.5分,景田4.4分,灵感和梧桐泉均为4.2分;彩田样品(生产日期2014.06.01)检出了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

    5个桶装饮用天然净水样品中,梧桐仙泉水样综合得分最高,为4.7分;其次为农夫山泉4.5分、益碧4.4分;两个品牌样品菌落总数不达标。分别为:山之韵样品(生产日期:2014.06.14)和生命之源样品(生产日期2014.06.15)。

    报告中指出,铜绿假单胞菌也叫绿脓杆菌,是土壤中最常见的细菌之一,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该菌存在。口腔溃疡及口腔外伤者饮用含有铜绿假单胞菌的饮用水后可能有化脓性感染的风险。菌落总数是反映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大量饮用菌落总数超标的水可能导致饮用者出现消化道不良反应,尤其是免疫系统脆弱人群。

    桶装水开封后尽量一周内饮完

    本次比较试验还模拟日常饮用水使用消耗,在设计的检测周期内,每天取一定水样(每次400mL)后直接弃掉,并定时对水样中菌落总数进行监测,以便了解桶装水在日常饮用过程中的微生物安全状况。结果显示,开封后的水样,其菌落总数随检测周期推移呈增长态势且在检测周期的第5~7天开始加快增长。

    为此,消委提醒,桶装水开封后尽量一周内饮完,后期用水应煮沸后使用。建议桶装水开封后尽量在一周内饮完,开封一段时间后应尽量煮沸再饮用,以减少对人体肠道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尤其是免疫系统脆弱的人群如儿童、老人等。在使用桶装饮用水冲调婴幼儿奶粉时,不论饮用水开封多久,都应彻底煮沸后再使用。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还显示,受检的7个饮用纯净水和5个饮用天然净水中重金属含量均低于检出限,视为未检出,水质情况良好。而受检的6种矿泉水危害元素的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有益元素未达单项界限指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