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4

上海市消保委通报2014年度童装比较试验结果:网购商品合格率低

2014-05-28 15:53:0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六一临近,童装又将迎来一个销售小高峰。为了解童装质量,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对儿童服装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9件样品中有12件不符合标准。

    网购商品合格率低

    本次比较试验从7家知名商场和3家网络销售平台购买了39件样品。经检测,12件在网络购物平台买的样品中,有10件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83.3%;27件商场购买的样品中,有2件不符合标准,不符合率为7.4%。

    据了解,除常规检测项目外,针对婴幼儿爱咀嚼衣物的天性,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本次试验模拟设计了仿婴幼儿咀嚼色牢度试验方法,测得童装被婴幼儿咀嚼时的脱色染色情况,供消费者参考。结果显示,39件样品的阻燃性能均符合国家标准,但在纤维含量、pH值、色牢度、标识标注、仿婴幼儿咀嚼色牢度等方面存在问题。

    纤维含量反映产品面料质地,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本次试验有8件样品的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皆为网络销售的商品。如标称由青岛宝宝金盾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连体衣(产品名称未标注)(标称商标:宝宝金盾;货号:未标注;规格型号:未标注)的纤维含量标识为"100%棉",实际检测结果为61.4%粘纤、38.4%腈纶、0.2%聚酯纤维。

    pH值是反映服装面料酸碱度的一项指标。人体皮肤表面呈弱酸性,如果纺织品的pH值与人体皮肤相差太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使皮肤易受其他病菌的侵害。本次试验有1件样品的pH值不符合标准,天猫小板牙童装旗舰店所售的96.KIDS (男童衬衫)(标称商标:XIAO BAN YA,货号:96271;规格型号:100cm)的pH值检测结果为8.3,超出标准要求的4.0~7.5范围。

    色牢度指标如果不符合标准,衣服在穿着过程中,染料会脱落转移到皮肤上,轻则沾染浅色衣服,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重则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儿童健康。本次试验中有8件样品的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问题主要集中在耐湿摩擦色牢度。如标称由上海玛吉卡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长裤(标称商标:玛杰卡;货号:23312283;规格型号:110/53)的耐湿摩擦色牢度检测结果为1级,低于标准要求的≥3级。

    服装的标识标注是消费者识别产品、了解产品性能及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产品的信息来源。本次试验有6件样品的标识标注不符合标准,皆为网络销售的商品,问题主要集中在制造者名称、制造者地址、产品等级和安全技术类别等未标注,洗涤符号标注不规范。

    另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由于处于长牙时期的婴幼儿会经常啃咬衣物,本次试验选取39件样品进行仿婴幼儿咀嚼色牢度测试,试验结果以级数表示,级数越高代表样品的仿婴幼儿咀嚼色牢度越好。结果显示,10件样品的仿婴幼儿咀嚼色牢度级数较低,即被婴幼儿咀嚼后会有脱色染色,其中2件样品脱色染色较为严重。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虽然目前尚未有标准对童装面料被咀嚼后的脱色染色情况进行规范,但由于染料多为化学合成物质,对婴幼儿健康可能会造成影响,对此,企业和相关部门还是应引起重视。

    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儿童服装时要关注以下3点:

    一要关注产品标识是否齐全。除关注产品商标、中文厂名、厂址、纤维含量标注和洗涤说明等内容外,还要特别关注产品的安全技术类别标注:婴幼儿产品(36个月以内的或身高在100cm及以下的婴儿)应为A类,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至少为B类,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至少为C类。

    二要关注产品辅料配件是否牢固。注意各种辅料的牢固程度,如拉链是否滑爽,拉链的两头是否有毛刺,钮扣是否牢固,金属扣及各种金属件是否有快口,以免划伤皮肤。

    三要关注面料是否适宜。选购儿童服装应以全棉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为宜,面料颜色应以浅色为主,因经常洗涤一般会导致衣物收缩率较大,故规格尺寸应尽量宽松。注意服装的各种商标、标签应在隐蔽处,产品上的带子、绳子等不宜过长,防止缠绕婴幼儿颈部等处。

    附件:2014比较试验第2期(儿童服装)附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