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3

北京市消协公布婴儿配方奶粉(1段)比较试验结果

2013-08-15 14:32:5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北京市消协近期对北京及香港地区市场上销售的部分主流品牌婴儿配方奶粉(1段)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5种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没有显著性差异。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从北京和香港市场购买,已基本涵盖了奶粉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共涉及伊利、飞鹤、雅士利、蒙牛、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多美滋、澳优、合生元11个品牌15种样品。其中,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4个品牌分别从北京和香港购买对应样品,每种样品购买10听,总计购买样品150听,价格从208元至358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依据GB10765-2010《婴儿配方食品》和GB 13432-2004《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标准及测试方法对样品59项质量指标进行测试,并将实测值与包装明示值进行比对。所测项目不仅包括了国家标准应检项目,也涵盖了近年来发生乳品安全质量问题所涉及的相关项目。

    经测试,15种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15种婴儿配方奶粉的测试结果没有显著性差异,检测过程中没有发现香港样品与内地样品的质量差异。两地购买样品的测试结果都处于国家标准要求规定的范围,内地购买的婴儿配方奶粉与香港购买的婴儿配方奶粉样品质量水平相当,不分伯仲。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针对测试结果召开了婴儿配方奶粉比较试验结果专家分析会。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儿童营养、标准制定方面的专家对测试结果进行了分析论证。与会专家认为:一、我国婴儿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与国际及其他国家制定的标准基本一致;二、各国的奶粉标准都是根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推荐的婴幼儿配方粉成分的全球标准结合本国、本地区情况而制定的,中国的婴儿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奶粉产品,是可以满足婴幼儿营养需求的;三、通过测试,15种样品的测试数据没有显著性差异,国内奶粉与香港购买的国外奶粉品质相当;四、15种样品销售价格差距较大,与实际品质不成正比;五、建议标准制定部门,婴儿配方奶粉包装标签标注的营养指标应按照国际惯例全部采用平均值标注;六、母乳喂养是新生儿首选的喂养方式,建议消协应加大对母乳喂养的宣传力度。

    此外,建议消费者购买婴儿配方奶粉应选择国内有信誉的大型购物场所销售的主流品牌,不要通过网购、代购等非主流渠道购买。购买时查验奶粉有效期,并在开罐后尽快食用。留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