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2

山西省质监局发布糕点等6类产品抽查结果通报

2013-01-22 16:23:0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为加强食品质量监督,2012年8月至11月,山西省质监局组织对糕点、啤酒、葡萄酒、露酒、蜂产品、小麦粉等6类食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

    本次共对全省79家生产企业的105个批次的糕点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88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3.81%。不合格17批次,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个别产品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超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都是衡量食品受到污染程度的指标,数值越高证明污染越严重。长期过量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疾病,影响人体健康。造成微生物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原材料或加工过程受到污染,而消毒杀菌不严所致,也有的是包装物受到污染所致;二是个别产品过氧化值含量超标。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酯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个指标,是衡量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不仅影响口感,而且长期过量食用会影响人体健康。糕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了不合格油脂或产品出产包装不严实所致。在本次抽查中,由太原市尖草坪区铁路花园食品厂生产的蛋酥卷(称重销售),其过氧化值超标。三是个别产品铝含量超标。在糕点生产中,铝制剂主要起到蓬松作用,但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对人的脑神经造成损害,国家标准规定限量添加,但个别企业由于生产工艺控制不严,过量添加膨松剂,导致糕点中铝含量超标。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金麦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麦博牌(称重销售)红枣蛋糕和磨堡蛋糕,其铝含量均超标。四是苯甲酸不合格。苯甲酸为防腐剂,国家标准规定在糕点中不得添加,但有的企业为了延长保质期而违规添加,或是由辅料带入所致。长期过量摄入苯甲酸含量高的食品会影响人体健康。在本次抽查中,由闻喜县益群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30 g/袋香满缘牌枣糕,其苯甲酸检出值为0.4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本次抽查合格的产品有山西海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隆盛园牌(称重销售)香酥膜片(原味)、山西太原新曙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50g/袋新曙光牌孟丝饼等。

    本次共对全省8家企业生产的10个批次的啤酒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10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

    本次共对全省6家企业生产的6个批次的葡萄酒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6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

    本次共对全省29家企业生产的31个批次的露酒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30批次,合格率为96.77%。不合格1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本次抽查发现有1个批次的露酒酒精度检出值高于其标签明示值,导致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过程控制及出厂检验把关不严所致。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阳光占酒业有限公司生产500ml/瓶30%vol翘牌中国翘酒,其酒精度检出值高于其明示值。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山西省交城玄中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450ml/瓶38%vol 仙竹牌一品仙竹酒、大同市新荣区红泉黄酒厂生产的490ml/瓶≥8.0%vol红泉牌干榨黄酒等。

    本次共对全省11家企业生产的13个批次的蜂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9个批次,合格率为69.23%。不合格4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嗜渗酵母计数、菌落总数、氯霉素。嗜渗酵母计数反映了蜂蜜中嗜渗酵母繁殖的程度,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若对工艺控制不严格,易造成嗜渗酵母过度繁殖而导致食品发酵产气膨胀,从而影响了蜂蜜的整体质量。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蜂产品开发研制厂生产的500g/瓶乐人牌荆条蜜,其嗜渗酵母超标;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受污染程度的指标,长期过量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物,会引起消化道感染等疾病。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环境、设备、人员卫生不达标或包装过程二次污染所致;蜂蜜中残留氯霉素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蜂群消毒、防治病虫害时使用了过量的氯霉素等抗生素。长期过量食用氯霉素残留量超标的食品会影响人体健康。本次抽查中,由晋城市新南岭蜂业专业合作社生产的900g/瓶玄中牌野荆花蜂蜜,其氯霉素检出值为1.11u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太原市瑞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50g/瓶太生园牌洋槐蜂蜜浆、忻州市五台山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00g/瓶五台山牌枣花蜂蜜等。

    本次共对全省249家企业生产的249批次的小麦粉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46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8.8%。不合格3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灰分。灰分是判断小麦粉加工精度高低和产品品质优劣的重要指标。灰分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被加工的小麦本身灰分过高,在生产加工中工艺控制又不严格,或是在制粉过程中由于筛网破损使成品面粉中含有麸片,或是筛理的效率不高所致。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天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5kg/袋惠圆牌小麦粉、中国山西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5kg/袋小麦粉,其灰分均超标。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晋中市榆次粮食储备库生产的25kg/袋生力牌小麦粉、晋中市榆次强生面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5kg/袋强生牌小麦粉等。

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名单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生产企业名称

不合格项目

太谷饼

鑫炳记

300g/

2012.8.23B

太谷县白城太和食品厂

菌落总数

红枣蛋糕

金麦博

称重销售

2012.8.8

山西金麦穗食品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铝

磨堡蛋糕

金麦博

称重销售

2012.9.3

山西金麦穗食品有限公司

蛋酥卷

/

称重销售

2012.9.6

太原市尖草坪区铁路花园食品厂

过氧化值

椰子酥

/

称重销售

2012.9.8

山西太原华维食品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

烤馍片

/

称重销售

2012.9.9

太原市尖草坪区金鑫食品厂

大肠菌群

花式糕点(油炸类)

福尔乐

称重销售

2012.9.10

运城市盐湖区泓芝驿福尔食品厂

大肠菌群

福德隆江米条(油炸类)

福德隆

称重销售

2012.9.10

运城市盐湖区福德隆食品有限公司

过氧化值

金桥香酥馍片

晋桥

散称

2012.9.6

潞城市金桥食品有限公司

酶菌计数

九康功夫馍片

九康

60g/

2012.7.22

山西九康食品有限公司

大肠菌群

亚太煮饼

康诚惠

称重销售

2012.9.16

闻喜县亚太食品厂

酶菌计数

闻喜煮饼

俊祥慧

400g/

2012.9.14

闻喜县俊祥慧煮饼厂

菌落总数

煮饼

德祥隆

400g/

2012.9.13

闻喜县德祥隆食品专业合作社

菌落总数

闻喜煮饼

任诚意

350g/

20120916

闻喜县任诚意煮饼食品开发有限公

菌落总数

红枣糕

富晋

150g/

20121012

山西平遥县富晋食品有限公司

大肠菌群

长生酥

富晋

150g/

20121012

山西平遥县富晋食品有限公司

大肠菌群

枣糕

香满缘

130g/

20121026

太原市香满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苯甲酸

中国翘酒

500ml/30vol

2012.2.15

山西阳光占酒业有限公司

酒精度

蜂蜜(荆条花蜜)

华淼圣源

248g/

2012.6.8

平定县金得蜂蜜饮料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

荆条蜜

乐人

500g/

2012.9.10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蜂产品开发研制厂

嗜渗酵母计数

枣花蜂蜜

沁河浪花

500g/

2012.9.20

山西圣康蜂业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

野荆花蜂蜜

玄中

900g/

2012.8.15

晋城市新南岭蜂业专业合作社

氯霉素

石磨小麦粉

晋土飘香

10kg/

2012-9-28

祁县晋土飘香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灰分

小麦粉

惠圆

25kg/

2012.10.18

山西天美食品有限公司

灰分

小麦粉

2.5kg/

2012.09.09

中国山西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灰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