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2

山西省质监局发布车用汽油等7类产品抽查结果通报

2013-01-22 16:14:2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山西省质监局组织对车用汽油、工业气体、水泥、保险柜和保管箱、托辊、钢丝绳、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等7类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

    本次共对太原、晋中、临汾、运城等四个地区的25家加油站的30个批次的车用汽油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7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0%。从本次抽查情况看,大型加油站的产品质量比较好,如中石化中石油所属的11个加油站经销的车用汽油,在本次抽查中全部合格。而一些小型民营加油站经销的车用汽油,存在质量问题较多。本次抽查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甲醇含量超标。主要原因是甲醇的成本远低于普通汽油,可能是个别加油站为了赚取高额利润,超标准加入甲醇,或者将储运过甲醇汽油的油罐在没有清洗干净的情况下又储运普通汽油,致使车用汽油的甲醇含量超标;也有个别加油站标识为普通汽油,实为甲醇汽油。二是硫含量超标。汽油中的硫在发动机燃烧后生成S02和SO3。属于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不仅对空气造成污染,还会腐蚀发动机的部件。本次抽查中,由河津市建科加油站经销的93号车用汽油,其硫含量、甲醇含量均超标。三是辛烷值不符合标准要求。辛烷值是考核点燃式发动机燃料的抗爆性能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辛烷值过低,抗爆性就差,会使引擎内产生连续震爆现象,造成机件损伤,连续的震爆易烧坏气门、活塞等机件。在本次抽查中,由孝义市荣花加油站经销的97号车用汽油,其辛烷值、硫含量均不符合标准要求。在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中石油山西分公司运城第11加油站经销的93号和97号车用汽油、中石化山西临汾路东加油站经销的97号车用汽油等。

    本次共对太原、朔州、晋中、吕梁、长治、临汾、晋城七个地区的53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的工业氧、工业氮、纯氩、纯氮、工业二氧化碳等5种工业气体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6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比较稳定。

    本次共对太原、吕梁、临汾、运城四个地区的24家生产企业的50个批次的水泥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5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比较稳定。

    本次共对太原、临汾、晋中三个地区14家煤矿使用的20个批次的钢丝绳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0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

    本次共对太原地区生产和经销企业的30个批次的保险柜和保管箱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4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0%。本次抽查涉及省内3家生产企业的6个批次产品,经检验全部合格。不合格的6个批次产品均为外省企业生产。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抗破坏能力不符合标准要求。保险柜、保险箱作为保管重要财物的器具,抗破坏能力是衡量其安全性能的关键指标,但有些生产厂家对此重视不够,存在承载杆刚性不足易变形、电子锁保险柜的数据线连接孔未采取封堵措施等问题。国家标准规定,A1类保险柜使用普通手工工具、便携式电工工具等在15min内不应打开柜门,但本次抽查中发现有的保险柜此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二是保险箱箱体钢板厚度不符合标准要求。钢板厚度薄,使防盗能力降低,易于撬扒。在本次抽查中,由太原万柏林区花园伟业家具广场洛阳帅飞办公家具有限公司经销的标称偃师市安盾保险设备厂生产的FDX-A/J-30型艾盾牌防盗保险柜,其抗破坏试验、箱体钢板厚度均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合格的产品有山西美家美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FDX-A/ -45型申坤牌防盗保险箱、湖南恩尔保险柜山西总代理经销的标称湖南恩尔保险柜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FDX-A/D-28型恩尔牌防盗保险柜等。

    本次共对全省47家企业生产的55个批次的托辊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53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6.23%。不合格2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径向圆跳动。托辊作为带式输送机的主要承载和传动部件,其整体性能不过关会使得托辊管体与带式输送机输送带摩擦阻力变大,带式输送机负载变高,输送带温度升高,甚至引燃输送带,引发安全事故。径向圆跳动是对托辊管体外表面加工质量的考核。本次抽查中发现个别产品的径向圆跳动不符合标准规定,有的表面粗糙、有杂质、存在流挂现象,且漆膜不均匀,致使产品表面径向圆跳动超出标准规定。在本次抽查中,由山西隆达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Φ108×375型托辊、由汾阳市汉精矿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Φ89×305型托辊,其径向圆跳动均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合格的产品有原平维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Φ133×465型托辊、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贸总公司柳湾煤矿分公司生产的Φ108×360型托辊等。

    本次共对全省40家生产企业的40个批次的低压成套开关设备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40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比较稳定。

    本次监督抽查中有9家托辊生产企业拒检,分别是原平宇峰起重运输机械有限公司、原平阳光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平市标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忻州市汇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原平市亿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平市旋宇起重运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平市鑫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平市金恒煤机有限公司、忻州市忻府区金辰机械有限公司。

抽查不合格产品及生产经销企业名单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标明的生产企业名称

受检单位名称

不合格项目

车用汽油

97

孝义市荣花加油站

辛烷值、硫含量

车用汽油

93

河津市建科加油站

硫含量、甲醇含量

车用汽油

93

翼城县双龙加油站

甲醇含量

防盗保险柜

立盾

FDG-A1/D-53

201207

宁波大榭开发区立盾保险箱有限公司

太原市万柏林区花园伟业德顺柜业经销部

防破坏试验

防盗保险柜

HODA

FDG-A1/D-55

201111

杭州杭达安防设备公司

杭州杭达安防设备公司山西分公司

防破坏试验

防盗保险箱

YONGBANG

FDX-A/D-28A

201203

宁波永邦保险柜制造有限公司

山西东方百利家具有限公司

防破坏试验

保管箱

东海柜业

BGXDB-32

201108

河北武邑东海保险柜厂

山西东方百利家具有限公司

钢板厚度

防盗保险箱

艾盾

FDX-A/J-30

201103

偃师市安盾保险设备厂

洛阳帅飞办公家具有限公司

防破坏试验

箱体钢板厚度

防盗保险箱

金欧

FDX-A/D-28

201103

宁波金欧保险柜制造有限公司

洛阳帅飞办公家具有限公司山西办事处

防破坏试验

托辊

Φ108 ×375

山西隆达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山西隆达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 径向圆跳动

托辊

Φ89 ×305

汾阳市汉精矿机制造有限公司

汾阳市汉精矿机制造有限公司

. 径向圆跳动

抽查拒检企业名单

产品名称

生产企业名称

托辊

原平宇峰起重运输机械有限公司

托辊

原平阳光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托辊

原平市标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托辊

忻州市汇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托辊

原平市亿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托辊

原平市旋宇起重运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托辊

原平市鑫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托辊

原平市金恒煤机有限公司

托辊

忻州市忻府区金辰机械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