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1

广东工商抽查腊肉腊肠食品 6批次商品不合格

2012-01-16 18:07:4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16日通报2011年第四季度流通环节节前食品-腊肉腊肠食品质量监测情况,在81批次被抽查样品中,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92.6%。

    本次抽检涉及佛山、中山、东莞、惠州等4个城市,共抽样品81批次。经检验合格腊肉腊肠食品75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92.6%。佛山市的腊肉腊肠食品批次合格率最高, 合格率为100%,其他三市的腊肉腊肠食品各有2个批次不合格。超市的腊肉腊肠食品批次合格率最高, 合格率为100%。商场的腊肉腊肠食品有4个批次不合格,而批发企业的腊肉腊肠食品有2个批次不合格。

    本次腊肉腊肠食品抽样检验共有6批次的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酸价和铅。工商部门介绍,酸价是衡量含油脂食品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油脂的酸败使得油脂分解产生脂肪酸、醛类和酮类等化合物,容易导致食品色、香、味发生改变,即俗称的“哈喇味”。酸败的氧化产物如醛、酮等还具有一定毒性,能影响人体正常新陈代谢,从而危害身体健康。造成腊肉腊肠食品酸价超标的原因是,腊肉腊肠食品在生产过程或储运过程中温度、时间控制不当,腊肉腊肠食品中的油脂被氧化产生酸败,从而导致酸价超标。

    铅会使脑内的去钾肾上腺素、多巴胺和5-羟色胺的含量明显降低,造成神经质传导阻滞,引起记忆力衰退、痴呆症、智力发育障碍等症。人体如果摄入铅过多,还会直接破坏神经细胞内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不仅易使人患痴呆症,而且还会使人脸色灰暗过早衰老。造成腊肉腊肠食品铅超标的原因是,企业管理松懈,在生产、管理、控制、检测等多个环节把关不严,从设备或者原料中带入铅,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 从而导致铅超标。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广东省行政区划内发现有销售本次监测不合格腊肉腊肠食品,或者发现有质量问题的腊肉腊肠食品,可拨打12315热线向工商部门举报。(林佳仁)

   

广东省工商局   2011    四季度腊肉腊肠      商品质量监测 不合格 商品汇总表

序号

检验报告号

商品名称

经销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或批号

不合格项目

1

24

火腿自然块

沃尔玛(广东)商业零售有限公司中山港义路分店

浙江金华金贸火腿有限公司

里程

1 公斤

20110816

酸价

2

36

银华腊肠

中山市壹加壹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中心港购物中心

中山市黄圃银华腊味有限公司

建华

1 公斤

20111019

酸价

3

37

银华腊鱼

中山市壹加壹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中心港购物中心

中山市黄圃银华腊味有限公司

建华

1 公斤

20111007

酸价

4

58

猪肉大豆蛋白肠

中堂镇佳恩百货店

江门市江海区礼乐利士达腊味加工厂

宏兴

1 公斤

20111114

5

66

中式香肠

惠城区永盛腊味贸易商行

中山市黄圃镇至偕腊味厂

信联

1 公斤

20111111

酸价

6

68

腊肉大豆蛋白肠

惠州市惠城区远顺周记贸易行

江门市江海区礼乐银顺腊味加工场

银顺

1 公斤

20111108

酸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