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广东家协会长王克:企业产品创新情势喜人

2011-11-23 11:01:51网易家居

   9月7日,第28届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序幕,迎来为期4天的家居盛典,网易家居专访广东家协会长王克。王克特别提到本次家具展期间,可以看到许多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创新,主要表现在新材料的应用,包括新的布料、木材的应用。而另一方面,达芬奇事件让整个行业更健康,更自律。

广东家协会长王克:企业产品创新情势喜人

网易家居专访广东家协会长王克

   企业新材料应用情势喜人 三四级市场更受关注

   网易家居:王会长您好,我想问一下你怎么评价这次展会,广东这几个展会展现的一些家具的新潮流有何表现?

   广东家协王克:应该说今年9月份的广州展和东莞展,我们都发现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创新,这是一个很可喜的地方,它主要表现在新材料的应用,大家都纷纷在应用一些新型的面料,包括布的,包括木材的应用,非常好。还有一个就是在一些五金配件,特别是一些高端产品上应用这种气动的,电动的连接件,使得产品的档次和功能更加具备一种新颖性和实用性。

   同时我们也发现企业在两个市场的分化上做了很大的调整,包括我们一些很知名的企业,一方面把产品档次和品质进一步的提升,另一个方面呢,就是把面前三、四级市场,把价位做低它,但是品质并没有降低,他们主要是在原材料的使用上做了一个调整,这样来适应三、四级市场的变化,也适应未来半年到一年左右的全国各地的经济适用房和经济租赁房,保障性住房的交付使用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我相信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对保障民生,解决更多的低收入的家庭的住房问题有一个很好的解决,而这部分的消费者他们都是急需住宅、住房,他们一旦解决了住房以后,他们的家具就会成为一个最重要的主体。

   他们的装修可能不会花太多的钱,因为是低收入阶层,但是家具还是必然需要选购的,因为家具作为一个家庭里头是必不可少的,可以没有家电产品,但是家具一定是需要有的。所以我们也留意到我们的这些企业都非常重视开发保障性住房的这些价格比较低廉的产品,也是符合国家整个政策导向。

   还有一个就是随着产品的升级,过去的这种板木结合的家具,向全实木的升级,这一次在展位上我们也留意到,有很多企业都在做全实木的家居,使得实木家居从原来的这种板木结合这么一个层次上升到全实木的环节,同时把环保和全实木联合打造,这是一个捆绑的概念,这也就是说家具行业更加关注到环保对广大消费者的重要性。

   网易家居:我们留意到今年9月广州展的人流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减少,王会长怎么样评价目前的这个状况?

   广东家协王克:按照今天上午的情况来看,可能下这个结论我认为还为时尚早。为什么呢,因为以往按照时间上来看,广州展是最迟,9月份最迟一个开幕,东莞展是5号开幕,昨天是龙江的展览会,按照广州展的客户,他主要还是一些中高端的客户为主,和东莞有比较类似的一些客户群体,所以在东莞开幕两天,对去东莞的客户基本上他们能够完整地在东莞停留两天时间。昨天开幕的龙江的这个展览,相对低端一些的客户,所以对东莞的影响不会太大。

   今天的开幕,我想在中午这个时间,也就是说今天上午东莞的客户和龙江的客户都会往广州来集聚,所以我觉得人流不会是一个太大的问题,最主要还是需要客商的买家的这么一种集聚。而且我们也留意到,作为家具企业,很多重复率比较高,在一些大品牌在3月份参展,在广州9月份同样也会参展,所以昨天我们也参加了一些大企业的活动,实际上经销商都在他们的企业里头,所以今天都往广州来送。你会看到接近中午的时间,这个客商会有一个井喷。

   网易家居:达芬奇事件以后,广东家协呼吁业内能够自律,发出诚信倡议,您觉得过了这么一些时间,整个行业有什么样的变化?

   广东家协王克:本身我们觉得这个事情表面上好像是一个坏事,但是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很辩证的看这个问题,对企业谨慎面对媒体,我觉得也可以理解,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大家会发现实际上达芬奇事件表现出来的一个是在商场里头的宣传标识,宣传广告和标识,还有一个就是导购员因为媒体接触的时候,都是导购员说这个是什么什么,所以就是说作为企业来说,应该在这些方面第一是要进行改进,第二是要加强培训。

   网易家居:我们在采访的过程当中也有不少企业提到他们在标签上已经有所改善。

   广东家协王克:对,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倡导诚信自律,明白消费,作为行业协会我们是积极倡导;作为产品的宣传,应该更加的真实性,真实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在标签的标识上更加完整性,要完整性。过去可能大家会含糊其词,或者说有一点误导的说法,这也需要更加的完整性。在导购员的导购过程中应该更加专业性,专业一些,不要显得好像怎么样,一问有的导购员有点,当然有些企业还是很好,有些企业的导购员因为缺乏培训,在介绍的时候反正也是随意性,到底这个是实木家具还是全实木,还是板木家具?里头用的是什么材料,缺乏培训的结果可能就导致了在销售导购过程中出现一些偏差。

   实木家具并非就等于是更好

   网易家居:我发现这个事情以后,接触到的一些企业会更愿意大声宣布自己的产品是板式的,或者是板木结合,他们有一种更愿意坦然面对顾客的心态。

   广东家协王克:对,我觉得现在这个时候,我们讲对消费者的一种知情权,实际上企业没有必要对这个问题遮遮掩掩,并不是说板木结合就不是好家具,不是说全实木家具就是好家具,这本身就没有关联性,因为整个世界的潮流,以板木结合的这种产品仍然是主流。

   刚才我说了,并不是说有一部分转成全实木,全实木只是一个提升,但是从全球经济自然、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实际上应该是鼓励大量的消费是板式家居和板木结合的家居。而不是全部鼓励实木家具,不要往这个方向引,只不过说全实木家具就是板木家具的一个提升,所以企业没有必要说板木结合就是一个低档的产品,不是这个意思。关键在哪里?关键在于你的选材,你的制作的质量决定的品质,而不是说板木结合就不好,尤其是大平面的这个板材,我们觉得还是鼓励,应该是用板木结合。实际上它的质量还更好。

   因为实木家具控制得不好,在使用过程当中实际上会发生变形或者开裂,所以我觉得觉得整体提升的话,必须要在木材,全实木家具的木材的质量控制上达到要求的时候,你可以做全实木家具,做一个板木结合的升级版。

   网易家居:感谢王会长为我们解答了这么多,也非常感谢广东家协在为消费者和整个行业整体提升做出的这些努力。

   广东家协王克:谢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