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1

贵州工商抽查结果 4批次陶瓷餐具不合格

2011-09-26 19:37:37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消息 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发布2011年流通领域陶瓷餐具商品质量监测公告。根据公告,4批次商品抽查不合格。

    本次监测对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和黔东南州25户流通领域商品经营主体所经营的陶瓷餐具进行了随机抽样,被监测人涉及的场所主要为综合市场、专业市场、商场和超市。共随机抽取样品50个批次,重点对重金属铅、镉溶出量进行检测。经检测,“洪翠连”销售的标称“潮安县古巷镇兴利达陶瓷厂”生产的“贵家陶瓷”牌、规格为“4.5″”(4.5寸)反口碗等批次为不合格商品。不合格项目为铅、镉含量超标。

    据了解,铅是银白色的金属,十分柔软,是危害人体健康和儿童智力的“罪魁”之一,进入人体后,除部分通过粪便、汗液排泄外,其余在数小时后溶入血液中,阻碍血液的合成,导致人体贫血,出现头痛、眩晕、乏力、困倦、便秘和肢体酸痛等。

    镉是银白色有光泽的金属,熔点320.9℃,沸点765℃,密度8650 kg/m³,有韧性和延展性。高温下镉与卤素反应激烈,形成卤化镉,也可与硫直接化合,生成硫化镉。镉可溶于酸,但不溶于碱。镉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长期暴露会造成嗅觉丧失、牙龈黄斑或渐成黄圈。镉化合物不易被肠道吸收,但可经呼吸被体内吸收,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还可导致骨质疏松和软化。

    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行业存在的“三无”、标识混乱等,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已责成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同时将继续加强对该类产品的监管力度。

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 11年陶瓷餐具商品质量监测不合格商品及被监测人名单

序号

样品名称

被监测人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企业(或经营者声称)

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4.5寸反口碗

洪翠连

贵家陶瓷

潮安县古巷镇兴利达陶瓷厂

4.5

——

2

8寸果盘

振兴陶瓷门市部

和美

和美瓷业

8

——

3

菜碗

夏应平

——

湖南醴陵陶瓷企业

——

——

铅、镉

4

7寸盘

凯里市中兴陶瓷经营部

鲁泰瓷业

——

7

——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