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1

辽宁省质监局: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不容忽视

2011-09-16 15:22:2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消息 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通报2011年辽宁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针织泳装和学生校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沈阳、大连等13个地区99家企业生产的99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81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平均合格率为81.8%。海城市感王镇啟荣服装制衣厂拒绝接受监督抽查。

    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不容忽视

    本次共抽查了沈阳、大连、辽阳3个地区的20家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生产企业的2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13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65%,较2010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提高了19.5个百分点,不合格项为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和纤维含量。

    甲醛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除了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外,还可诱发癌症。消费者购买了甲醛超标的服装后,甲醛慢慢释放出来,消费者吸入后,最明显的症状是疲倦、失眠、头痛、咳嗽等,皮肤长期接触还会引起皮疹,对儿童生长发育会产生严重的影响。pH值指标不合格的产品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的平衡,减弱皮肤抵御病菌侵入的能力,易对人体的皮肤造成伤害,产生皮疹、瘙痒等症状。色牢度不合格的产品直接影响穿着与使用,使浅色衣物受到污染,婴幼儿穿着时如与皮肤直接接触,极易遭受有害物质的侵害,危害身体健康。

    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个别生产企业对原材料把关不严,或为降低成本购进价低质劣的原材料;二是生产企业未严格按照工艺组织生产,在优化染整、染化助剂等方面偷工减料;三是我省生产儿童服装的家庭作坊式企业较多,质量意识较差。

    针织泳装产品质量有所提高

    本次针织泳装产品重点抽查了葫芦岛市兴城地区,共抽查50家针织泳装生产企业的5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45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0%,较2010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提高12个百分点,不合格项为色牢度。

    色牢度是指产品的色泽耐受外界影响的坚牢度。泳装产品的色牢度最直接反映泳装外观色泽的变化,是近年来消费者投诉泳装质量问题的热点。

    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选购价格低廉、质量不合格的面料,或是对进厂面料把关不严。

    学生校服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本次共抽查了沈阳、本溪等9个地区的29家学生校服生产企业的29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23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79.3%,较2010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不合格项为纤维含量和pH值。海城市感王镇啟荣服装制衣厂拒绝接受监督抽查。

    纤维含量是体现服装面料质地优劣的主要指标,是消费者购买服装最关注的因素之一。服装实际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会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误导。

    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减少中和及清洗工序,未有效清除残留服装表面的化学物质;二是生产企业对产品标准中标识标注要求不够重视,未能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执行。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