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1

广东工商抽查结果 饮料产品合格率94.67%

2011-07-22 15:19:37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第2季度,广东省工商局委托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于对流通环节的饮料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样产品合格率为94.67%。

    本次抽查了广东省茂名、阳江、肇庆、云浮、深圳5个地区的商场和各类食品批发和零售企业销售的150批次饮料商品,其中合格142批次,抽样产品合格率为94.67%。其中纯标签不合格有2个,质量合格率为96%。

    本次抽查根据饮料生产的特点,按照饮料产品标准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卫生指标进行检验及判定。具体检验项目包括标签、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蛋白质、茶多酚、咖啡因、三聚氰胺、亮蓝等18个项目。不合格项有标签、糖精钠、甜蜜素、蛋白质。

    糖精钠、甜蜜素作为甜味剂,因甜度往往是白砂糖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价钱便宜,所以广泛用于饮料加工行业,但国家对这两种甜味剂的使用量严格加以规定。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口感,在产品添加过量的甜味剂。如果经常食用含过量糖精钠、甜蜜素的产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本次抽查中发现共有3个样品的糖精钠或甜蜜素不符合标准的要求。

    抽查中还发现个别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不仅远低于标准值,甚至几乎无法检出。其中由罗定市苹塘镇裕发日用品商店销售的广西桂林冠峰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麦乳精其蛋白质含量非常低,其含量仅为<0.01g/100g,远低于标准值的≥4.0 g/100g,严重欺骗了消费者。另外,罗定市彭伍副食店销售的岑溪市小红星食品厂生产的小红星豆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也只有0.5g/100g(标准值≥1.0 g/100g);茂名市佳惠平价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佛山市奇乐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未臣椰子汁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为0.2g/100g(标准值≥0.5g/100g)。

    广东省工商局表示,根据检验结果和统计数据,本次饮料商品的质量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少经销企业把关不严,疏忽管理,致使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不合格商品汇总表》 

序号

检验报告号

商品名称

经销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或批号

监测日期

1

2011工商06-DX196

梧州豆奶饮料

四会市城中区诚顺购销部

岑溪市中林食品厂

品乐

200mL/

2011-3-7   

蛋白质、糖精钠、甜蜜素

2011-3-30

2

2011工商06-DX214

小红星豆奶饮料

罗定市彭伍副食店

岑溪市小红星食品厂

---

200mL/

2011-4-2

蛋白质、糖精钠、甜蜜素

2011-4-7

3

2011工商06-DX211

小红星果味饮料(其它型饮料)

罗定市彭伍副食店

岑溪市小红星食品厂

---

65mL/

2011-3-20

甜蜜素

2011-4-7

4

2011工商06-DX223

俊龙柠檬汽水

罗定市环宇副食商店

岑溪市可乐饮料厂

俊龙

300mL/

2011-3-22

糖精钠

2011-4-7

5

2011工商06-DX134

未臣椰子汁饮料

茂名市佳惠平价商场有限公司

佛山市奇乐饮料食品有限公司

未臣

250mL/

2011-3-27

蛋白质

2011-3-30

6

2011工商06-DX225

麦乳精

罗定市苹塘镇裕发日用品商店

广西桂林冠峰饮料食品有限公司

峰彩

380g/

2011-1-20

蛋白质

2011-4-7

7

2011工商06-DX157

板蓝根凉茶

阳江市江城区南大城南超市有限公司

湖南健人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310mL/

2010-7-3

标签

2011-3-28

8

2011工商06-DX188

野生金银花露

肇庆市端州区新银来粮油商行

广东信德生物科技集团阳春市信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500mL/

2010-7-12

标签

2011-3-30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