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05

2005陶瓷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合格产品

2005-12-16 15:15:00中国质量新闻网

陶瓷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陶瓷砖是人们常用的装饰装修材料,是由粘土或其它无机非金属原料,经成型、烧结等工艺处理,用于装饰和保护建筑物墙面及地面的板状或块状陶瓷制品。陶瓷砖按用途分为外墙砖、内墙砖、地砖等。按釉面状况分为有釉砖和无釉砖。

为了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对陶瓷砖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四川、河南、江西、湖北等 11 省、直辖市 135 家企业生产的 138 种产品,合格 121 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 87.7%  

抽查结果表明,陶瓷砖产品的整体质量状况较好,大中型企业抽样合格率均为100%;小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为72.5%,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产品的尺寸偏差大;吸水率和明示的不一致;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低;个别产品的放射性超过标准要求。

一是放射性核素限量超标。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放射性检验不合格。强制性国家标准GB 6566-2001《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中规定:A类装修材料的放射性要同时满足内照射指数≤1.0和外照射指数≤1.3。建筑材料中放射性核素超标将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二是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的破坏强度和6种产品的断裂模数不合格。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是陶瓷砖的重要技术指标,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低的产品在使用中易造成开裂、破碎或表面缺陷。

三是吸水率未达标。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的吸水率与明示标准的要求不一致,如炻质砖产品明示标准吸水率为大于6%小于等于10%,而有的产品实际检验结果大于10%

四是尺寸偏差超标。本次抽查中有7种产品尺寸与实际尺寸的偏差超过了标准的要求。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陶瓷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批号)

1

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

云影石

冠珠

600mm ×600mm×10.0mm

13658P

2004-06-05

2

佛山市樵东陶瓷有限公司

玻化抛光砖

Q

600mm ×600mm×10mm

6X9601Q

2004-10-06

3

杭州诺贝尔集团有限公司

完全玻化石

诺贝尔

300mm ×300mm×8.2mm

L30511

2005-06

4

淄博东岳实业总公司建材厂

全瓷玻化抛光砖

斯格米

600mm ×600mm×10.1mm

 

2005-07

5

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兴建筑陶瓷厂

瓷质砖

天地

600mm ×600mm×10.5mm

 

2005-07

6

佛山市三水博德精工建材有限公司

陶瓷砖

BODE

( 博德)

600mm ×600mm×10.4mm

BT302W

2005-07-17

7

上海福祥陶瓷有限公司

内墙砖

亚细亚

300mm ×450mm×8.5mm

Q45612

050524-1

8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釉面砖

CIMIC

250mm ×330mm×8.3mm

VWH002NP

2005-04

9

广东能强陶瓷有限公司

渗花砖

能强

600mm ×600mm×9.8mm

 

2005-07-19

10

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

瓷质砖

欧神诺

600mm ×600mm×10.3mm

 

2005-07-10

11

广东骏仕陶瓷有限公司

云影石

骏仕

600mm ×600mm×9.8mm

 

2005-07-19

12

四川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

巴丹磁砖

巴丹

600mm ×600mm×9.3mm

 

2005-07-17

13

佛山高明顺成陶瓷有限公司

内墙砖

顺辉

450mm ×300mm×9.5mm

 

2004-10-01

14

四川建辉陶瓷有限公司

宇嘉磁砖

宇嘉

800mm ×800mm×11mm

 

2005-05-26

15

佛山建辉陶瓷有限公司

丽晶石砖

卡迪雅

600mm ×330mm×10mm

 

2005-06-15

16

信益陶瓷(中国)有限公司

冠军钻石

冠军

300mm ×300mm×8mm

 

2005-06-19

17

佛山市恒诺陶瓷有限公司

抛光砖

恒诺

600mm ×600mm×10mm

 

2004-11-29

18

浙江协和陶瓷有限公司

高级玻化抛光砖

红协

600mm ×600mm×10.8mm

 

2005-06-11

  注:排名不分先后。

 

陶瓷砖小常识

 

建筑卫生陶瓷是指由粘土和其他无机原料生产的、用于建筑物饰面、建筑构件和卫生设施的陶瓷制品。包括陶瓷砖、卫生陶瓷、建筑琉璃制品、饰面瓦(西式瓦)和陶管。

陶瓷砖是建筑卫生陶瓷中除卫生陶瓷外应用最广泛的一大类产品,是指由粘土和其他无机非金属原料,经成型、烧结等工艺生产的板状或块状陶瓷制品,用于装饰与保护建筑物、构筑物的墙面和地面。通常在室温下通过干压、挤压或其他成型方法成型,然后干燥,再在满足性能需要的一定温度下烧成。

选购陶瓷砖产品时应注意几下事项:

查,检查产品包装箱上是否有厂名、厂址、电话以及产品名称、规格、等级、数量、商标、生产日期和所执行的标准。检查有没有出厂合格证、产品有无破损,箱内所装产品的数量、质量是否与包装箱上的内容一致。必要时还要查阅产品的检验报告。另外,消费者可以选购免检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这些产品质量较好。

看,质量好的陶瓷砖釉面应平滑、细腻,光泽釉晶莹亮泽,亚光釉柔和舒适。在充足的自然光线或日光灯照射下,将砖放在1米远处垂直观察,应看不到明显的釉面缺陷。有花纹的砖花色图案应细腻、逼真,没有明显的缺色、断线、错位等缺陷。质量上乘的陶瓷产品背面的底纹、商标等清晰、完整,少有釉迹或缺损。好的产品尺寸偏差较小,将一批产品垂直放在一个平面上,看看有没有参差不齐的现象。再看平整程度,可将两块砖的边紧靠在一起,看看有没有缝隙。好的产品变形小,铺贴后砖面平整美观。看产品的色差,拿几块砖拼放在一起,在充足的光线下仔细察看,产品之间色调深浅不一的产品,铺贴后整体效果欠佳。

听,轻轻敲击陶瓷砖,细听其声音,质量较好的产品听上去清脆悦耳。质量差的产品因原料配方不当,烧成周期短,烧成温度低,敲击时会发出“空空”之声。

比,要货比三家,比一比内在质量。相同规格的陶瓷砖,重量大的吸水率低,内在质量也较好。

地砖按釉面状况分有釉地砖和无釉地砖两种。有釉地砖主要用于卫生间、厨房的地面装饰,与内墙砖配套使用。

无釉地砖大多都是经过表面抛光处理的,因此又叫抛光砖。大多数抛光砖的吸水率小于0.1%,也称为瓷质砖或玻化砖。 经过抛光后的瓷质砖,表面光洁如镜,是一种高档陶瓷产品。用抛光砖装饰的建筑物富丽堂皇,华贵气派。其价格较高,装饰客厅效果良好。

地砖使用时注意事项:

1 、经常清理地面,减少灰尘。要用拧干的湿毛巾或拖布轻擦地面。

2 、避免特殊的鞋袜(如带钉的鞋子)直接接触地面。这样可以减少地面划痕,保持地面的美观。

3 、不要将污水,或腐蚀性物品倒在地面,减少对地面的污染、腐蚀。

4 、要保持地面的干燥,不要将水洒在地面,防止滑倒、跌伤。

5 、防止重物砸击地面,以免砸碎砖面,影响使用和美观。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