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04

2004婴幼儿米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合格产品

2005-01-19 00:00:00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婴幼儿米粉是母乳或婴儿配方食品不能满足婴儿营养需要以及婴儿断奶期间时,为补充婴幼儿营养的辅助食品。它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以白砂糖、蔬菜、水果、蛋类、肉类等选择性配料,加入钙、磷、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等加工制成的婴幼儿补充食品。婴幼儿米粉的主要加工工艺为泡米、打浆、配料、均质、干燥、粉碎、包装等;另有挤压喷爆、粉碎、混合、包装的干法生产工艺。
    为促进婴幼儿米粉产品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婴幼儿米粉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黑龙江、广东、福建、江西、四川、浙江、江苏、湖南等9个省、市的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8.3%,说明该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较低。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
    (一)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高。本次抽查了9家大中型企业的9种产品,经检验全部达到标准要求,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生产设备先进,采用的生产工艺合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较高。此次抽查的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完达山”牌婴幼儿加钙营养米粉(第3阶段)、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牌苹果米粉、北京味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味全”牌婴儿营养米粉1阶段、享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亨氏”牌乳清蛋白营养奶米粉(阶段2)等,在本次国家监督抽查中表现出了较高的质量水平。
    (二)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存在较为普遍的质量问题。此次抽查了15家小型企业生产的15种产品,合格5种,抽查产品仅三分之一合格。在10种不合格产品中,4项以上指标不合格的产品有6种,不合格项最严重的达11项,存在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本次抽查中,有4家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40%。四川省广汉市星科食品厂生产的“星科”牌第2时期蔬菜米粉的细菌总数达120000个/g,是标准值≤30000个/g的4倍,大肠菌群达到230个/100g,是标准值≤40个/100g 的近6倍;高州市乐福儿童食品厂生产的“乐福”牌淮山米粉中大肠菌群达到230个/100g,是标准值≤40个/100g 的近6倍,霉菌达到90个/g,是标准值≤30个/g的3倍。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小型企业设备陈旧,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混乱,生产环境达不到生产合格品的所需条件。特别是一些使用干法挤压爆喷生产工艺的手工作坊式加工企业,由于对辅料的质量控制不严和生产环境卫生较差而导致产品二次污染,致使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
    二是部分产品不按照规定添加营养强化剂,甚至干脆不添加营养强化剂。婴幼儿配方米粉是为断奶期婴幼儿特殊设计的辅助食品,产品强化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该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婴幼儿米粉必须添加相应的营养强化剂。但此次抽查发现有7种产品的部分营养强化剂指标达不到标准的规定或超出产品标签明示平均值与检验值的偏差范围的规定;有3种产品未添加标准中要求的营养强化剂。如果婴幼儿长期食用这样的产品,不仅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甚至还可能导致营养缺乏症等疾病。造成上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偷工减料,在生产时不按标准规定添加营养强化剂。
    针对此次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责成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扶优治劣的原则,对本次抽查产品质量好的企业,进行宣传表扬,促进其扩大市场占有率,进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对产品质量差的企业,尤其是质量安全低劣的企业,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整改,认真复查;质量安全问题特别严重的,要责令立即停产整顿。同时,要加大对生产企业进行法规、标准、计量、质量、技术的宣传和帮扶力度,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水平,促进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稳步提高,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公告(第330号)    
婴幼儿配方米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检测标准:GB/T5413-1997    

合格产品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婴幼儿加钙营养米粉第3阶段 完达山 350g/袋 2004-06-21
汕头市三鹿食品有限公司 三鹿米粉A+营养系列 三鹿 280g/盒 2004-07-09
北京味全食品有限公司 婴儿营养米粉1阶段 味全 250g/盒 2004-05-27
深圳海王食品有限公司 纯米粉(婴幼儿营养米粉) 海王 230g/盒 2004-06-19
享氏联合有限公司 乳清蛋白营养奶米粉阶段2 亨氏 250g/盒 2004-06-26
双城雀巢有限公司 苹果米粉 雀巢 225g/盒 2004-06-06
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AD钙奶营养米粉 贝因美 350g/袋 2004-05-30
上海佳格食品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婴儿营养米粉 多力 400g/罐 2004-05-13
广东多乐乳业有限公司 美乐多加锌加铁营养米粉 多乐 800g/听 2004-07-06
江西心甜生态科技食品有限公司 胡萝卜蔬菜营养米粉(1段) 心甜 400g/袋 2004-07-02
厦门东浦食品有限公司 4维健儿米粉 鹭芳 454g/盒 2004-06-24
福州明一乳业有限公司 婴儿AD钙营养米粉第2阶段 明一 500g/袋 2004-07-02
广东东泰乳业有限公司 婴儿营养米粉 双熊 250g/盒 2004-07-07
杭州富阳哈尼食品有限公司 哈尼加锌加铁营养米粉(第1阶段) 哈尼 500g/袋 2004-06-16
注: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